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3)

2010-11-04  |  

  (四) 正面教育和个别行为矫正相结合的原则

  所谓正面教育就是要使儿童了解在社会生活的各种场合或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去做,从而培养孩子良好的态度和行为习惯。

  个别行为矫正就是针对不同幼儿,特别是那些社会性方面表现出明显问题的幼儿进行个别教育,运用行为学的原理,纠正其不良行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从而促进其社会性的健康发展。

  儿童进入幼儿园的一般年龄是3岁,而3岁前是儿童社会性的初步萌芽时期。由于不正确的家庭教养方式,比如独生子女家庭容易出现的不正确的教养方式(溺爱和过分保护),导致了相当一部分幼儿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就表现出一些不良的行为特点(任性、依赖性、自私、胆小、不合群等),这些不良行为特点不仅不利于幼儿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环境,更不利于幼儿良好社会性的发展。因为幼儿期儿童心理的最典型特点是处于个性的初步形成期,个性逐步趋于稳定,但仍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幼儿园社会教育在普遍实行正面教育的同时,要抓住儿童个性教育的关键时期,促进孩子们的个性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关注那些存在某方面弱点的孩子的个别教育。在集体教育活动的同时,要进行个别行为矫正,帮助孩子们用好的行为替代其不良行为。当然,在幼儿园进行个别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取得家长的配合,幼儿园和家庭有共同的要求,并坚持一贯。

  (五) 认知、情感和行为相结合的原则

  作为个性特征的社会性是社会认知、社会情感和社会行为三者有机结合的一个统一体。社会认知是对自我与社会中的人、社会环境、社会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认识;社会情感是人们在社会生活、社会交往中的感情体验;社会行为是指在与人交往、参与社会活动时表现出的行为特征。

  在幼儿社会教育中,社会认知、社会情感和社会行为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情感是社会行为的内在动力;认知是社会行为产生的重要前提;行为是社会性发展的最直接表现。三者缺一不可。因此,幼儿园社会教育要把发展幼儿的社会认知,促进积极的社会情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相结合。才能真正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