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一搭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搭一搭》教学设计(一)

2011-01-11  | 正方 教学 正方体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三年级上册第14-15页的有关内容.

  教学目标:

  1、在拼搭和观察立体图形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操做和空间想像能力.

  2、在拼搭立体图形的实践活动中,体验并初步学会用上、下、左、右、前、后等词描述正方体的相对位置。

  3、通过实践活动,发展与同伴合作的意识,获得积极的数学学习情感体验。

  教学重点:在拼搭立体图形的实践活动中,体验并初步学会用上、下、左、右、前、后等词描述正方体的相对位置。

  教学难点:在拼搭和观察立体图形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操作和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用具:小正方体、小黑板、电脑课件。

  教学设计: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做游戏吗?今天笑笑和淘气就进行了一个游戏,非常有趣,你们想看吗?

  二、探索新知

  (一)操作活动一——根据指令搭立体图形。

  1、教师通过课件演示“淘气”和“笑笑”搭立体图形的游戏过程。

  师:同学们刚才都认真观察了淘气和笑笑的搭图形游戏,谁发现了这个游戏的方法。

  师:谁想为这个游戏提出游戏的规则和要求。

  2、师生游戏。教师发出指令,学生尝试搭立体图形,进一步体验游戏的方法。

  (1)请横着摆两个正方体。

  (2)在左边的正方体的上面放一个小正方体。

  (3)再在左边的正方体的前面放一个小正方体。

  2、学生同桌间游戏。

  师:下面我们来做同桌两人的游戏好吗?请一个学生先发出指令,另一个学生搭立体图形,然后互换。

  3、学生交流。教师在巡视中发现学生的典型操作活动进行交流。

  师:大家刚才都做了搭一搭的游戏,你觉得游戏有趣吗? 你喜欢做这个游戏吗?把你自己的想法在小组里互相说一说.

  (二)操作活动二——提问、判断并搭出立体图形。

  1、 师生活动师范。

  (1)师:下面我们继续玩搭一搭的游戏,这回老师想先和一位小朋友玩,谁愿意做老师的小伙伴.

  (2)师:你先搭一个自己喜欢的立体图形,让全班同学都看一看老师先站到旁边去,记得可别让我看见哟.

  (3)师:你们都看到他搭的立体图形了吗?现在由老师向他提几个问题,我根据提出的问题要搭出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立体图形,你们相信吗?

  (4)师:刚才大家看到了老师和这位同学的游戏谁能说说游戏的方法。

  2、学生同桌间开展游戏。要求学生用尽可能少的提问来搭出正确的立体图形。

  三、拓展应用.

  师:下面请同学们4人小组合作,由学习组长安排好各人的分工,一起做这个游戏,注意在小组中尽可能多的想出别的不同方法做游戏,要求要通过尽可能少的提问,搭出正确的立体图形.

  四、全课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搭一搭”教学设计(一)》摘要:拼搭和观察立体图形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操作和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用具:小正方体、小黑板、电脑课件。 教学设计: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做游戏吗?今天笑笑和淘气就进行了一个游戏,非常有趣...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