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中的数学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镜子中的数学》教案

2011-01-12  | 照镜 镜子 创设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市中心,教学设备较齐全,学生多数来自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家长对教育比较重视,学生的知识面较广。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指导下,教师注重学习方式的转变,给予学生更多探索、创造、交流的机会,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不断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由生活伙伴引入

  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伙伴,瞧,它是什么?从镜子中你们看到了什么?

  2.由猜测引发矛盾冲突,激发求知欲

  (全班同学照着大镜子整理衣服和红领巾。)

  师:咦,我发现××同学今天头上还戴着漂亮的发卡,请同学们看一看,如果我们从镜子中看她,她的发卡在她头上的哪一边?

  (先猜一猜,学生猜测后,请她上台面向大家,举起右手,再转身,验证猜测是否正确。)

  师:发卡在她头上的右边,为什么从镜子中看是在左边呢?今天我们一起去探究镜子中的数学奥秘!

  (板书课题)

  (评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通过照镜子的体验,调动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引发学生认知冲突,生成“愤”与“悱”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初步感知镜面对称现象,体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二)动手实践,合作探究

  1.拿起镜子照一照身边的物品,看看你能发现什么。

  师:谁来说说你的发现?镜子内外,左右是否相同,还是相反?

  (先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讨论;然后小组派代表汇报,用实物进行验证。)

  师引导学生归纳:镜子内外,左右相反。

  (评析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其创设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空间,让学生在“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实践中充分体验镜子内外空间事物的位置与顺序所发生的变化,逐步探究出镜面对称的特征,经历与体验由问题到假设再到验证的数学过程与方法。)

  2.机灵狗不知道镜子中的这个奥秘,所以碰到一个难题,同学们愿意帮助它解决吗?

  师:机灵狗从镜子中看到的时间对吗?为什么?

  (先独立思考,再小组合作,利用手中的镜子和钟面实践,然后小组派代表汇报。)

  (评析通过运用知识帮助机灵狗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师:还有哪些时间从镜子中看,容易被看错?

  (评析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发散学生思维。)

  3.刚才同学们帮助机灵狗解决了问题,它送给每个人一张智慧大“王”的图片,用镜子照一照,你又有什么精彩的发现?跟同伴说一说。

  引导学生归纳:镜子内外,互相对称,利用镜子能看到镜子里的图形和整个图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镜子中的数学”教案》摘要:测后,请她上台面向大家,举起右手,再转身,验证猜测是否正确。) 师:发卡在她头上的右边,为什么从镜子中看是在左边呢?今天我们一起去探究镜子中的数学奥秘! 板书课题 评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
相关文章老鼠和镜子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小猪照镜子幼儿故事:小猪照镜子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