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一)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一)教学反思

2011-01-31  | 百分 百分数 立方 

  百分数的应用(一)教学反思

  对于学生来说,百分数学生应该不是特别的陌生,在五年级的学习中已经接触了比较多的百分数的问题。而且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以前学习的百分数加以应用,上周末特意给学生准备一张百分数的练习,应该说学生的基础是有的,但是很大部分学生已经忘记了。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把已有这方面的知识加以整合,使得知识更加的条理化、系统化。

  今天教学的解决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增加百分之几的问题,针对水结成冰的问题,结合这几天天气特别热,从生活中的实例矿泉水瓶冰破的现象引出问题,180立方厘米的水结成冰体积就变成了200立方厘米,让学生根据这两个条件,你能提出哪些问题?设法让学生提出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多少?冰的体积是水的体积的百分之几?从而让学生更加容易的解决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百分之几的问题?但是学生的情况反应也不是特别的好,很少有学生提出问题。而且对于重点的问题: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百分之几,学生也不是特别好地理解。

  分析原因,可能课始创设的情景,学生的兴趣上来之后就马上被后面的第一个问题给难住的,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就消失了,另一方面对于重点问题的思考时间和讨论时间也不充分,学生没有在课堂上深刻的理解鈥溤黾影俜种糕 的含义,这样就给学生的解决问题产生了的困难。针对这个问题,采取直接让学生针对问题: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百分之几?在思考和讨论之你会,把更多思考的时间放到解决百分数的含义的问题中来?让学生在思考含义的过程中学会怎样解决?而把这种开放性的问题放在后面第二课时或者是复习课中来开放思考,提升学生的学习深度。在第一课时的时候一定要针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地讨论和解决,这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引起注意。

  百分数的应用(一)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有了昨天百分数应用(一)的教学,今天第二课时的主要目标定位是对于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一些变化的问题,让学生在解决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多百分之几,少百分之几的含义。

  有了昨天的基础,今天就先出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种玩具原价200元,( ),现价比原价便宜百分之几?让学生在自己要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设出条件,理解要解决现价比原价少百分之几,除了知道原价外,还需要知道什么?针对这里的原价是已知的,所以后面就进行了修改,改成了现价是200元,在进行解决。

  从课堂上和课后的练习情况来看,学生比较容易出错的就是这样三个问题:

  一是对于增加的或减少的到底是谁的百分之几,有些学生总是出错。二是今年是36万元,比去年增加了6万元,学生很容易把去年算成了30万元。学生对于比多比少的问题有部分学生还理解不透彻,有些或许就是增加用加,减少用减的方法进行解决,产生了方法上的错误,只是一个一年级的理解问题;第三个是,这两天学习了多百分之几,少百分之几的问题,结果出现是百分之几的问题,结果有部分学生不会做了。针对这三个问题,在后面的练习,特别是整合的时候,一定要让学生充分的建构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一)教学反思》摘要:的体积是水的体积的百分之几?从而让学生更加容易的解决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百分之几的问题?但是学生的情况反应也不是特别的好,很少有学生提出问题。而且对于重点的问题: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增加百分之几,学...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