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教研:未成年人犯罪的 家庭因素和防范对策

2011-10-21  | 未成年 青少 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犯罪在逐年增加,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学者投入到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研究中,一般认为未成年人犯罪是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笔者总结多年来的审判实践,认为家庭因素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现就未成年罪犯的家庭原因进行分析。

  一、影响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因素。

  家庭是一个人生活和成长的首要场所,家庭环境如何,直接决定和影响其是否能够健康成长。良好的家庭环境,会孕育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为其健康成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相反,不良的家庭环境则会导致其人格缺陷和行为偏差,往往是造成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 1.家庭结构残缺。

  由于我国社会的急剧变化,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出现了家庭结构和家长观念的双重失衡,造成离婚、分居或外出而产生的破碎家庭或单亲家庭大量出现,进而对青少年行为品德产生重大影响。单亲家庭使青少年失去父母双方刚柔相济的教育中的某一方面,导致这些青少年性格扭曲或个性畸形,增加心理调适困难,容易在情绪、品德、性格、学习等方面出现问题。而且单亲家庭不像双亲家庭对子女会有严格的监督,往往会疏于对子女的教育,致使他们易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走上犯罪道路。如少年被告人王某在10岁时父母离异,其父母均再婚,将其留给外祖母照管,母亲将其送到私立学校上学,但一直不敢将其带回家中,父亲也对其不管不问。王某在2002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因无处可去,便到同学家玩,后参与了抢劫犯罪。

  2.家庭关系恶化。 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既指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在一个家庭中,如果父母婚姻不和谐,经常发生冲突,容易导致子女有越轨行为。因为不顺利的婚姻生活往往使父母无暇顾及子女的事,对子女失去控制,这种控制力量的减弱或消失正是青少年越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比父母离异对子女造成的负面影响还要大。如果青少年在家中能和父母有良好的沟通,保持好的情感,他们会远离犯罪;如果被父母遗弃或者置之不理,在家中得不到安全感或情感上的满足和慰藉,就可能逃离家庭,在社会上寻求支持与认同。在该院所审理的案件中,家庭关系恶化的占5.8%。

  3.家庭气氛恶劣。 家庭气氛对青少年个体人格的发展产生原发性影响,它既可能对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形成产生良好的影响,也可能造成青少年人格缺陷。许多专家研究表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与家庭气氛有很大关系,家庭中的生活快乐程度、父母关爱、对父母的满意度等都对青少年产生影响。如果父母能够给予子女充分的关爱,将有助于子女减少越轨行为。相反,如果父母对子女经常抱有敌意,亲子间冲突不断,则子女的越轨行为倾向会较高。父母的关爱可以满足子女的心理需求,成为子女的避风港。在一个经常充斥争吵和厮打的家庭中,孩子们享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馨,有的只是恐惧、忧虑和失望。这种家庭中的孩子往往性格内向、孤僻自卑、心理不健康,为逃避这种家庭气氛极易离家出走,一旦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就会走上犯罪道路。如少年被告人官某的父母关系不和,一见面就争吵、打架,后官某离家出走,参与盗窃作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其他教研:未成年人犯罪的 家庭因素和防范对策》摘要: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为其健康成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相反,不良的家庭环境则会导致其人格缺陷和行为偏差,往往是造成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 1.家庭结构残缺。 由于我国社会的急剧变化,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出现...
相关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四类未成年人犯罪成预防难点
须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律预防孩子不良行为和犯罪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