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家里贴字卡

(一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一年一册《我在家里贴字卡》说课稿

2012-03-06  | 汉语 词串 拼音 

  一、 说教材:

  1、 说课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S版小学语文第一册识字一的第3

  课《我在家里贴字卡》第一课时。

  2、教材所处的地位作用及意义:

  《我在家里贴字卡》属于一篇读拼音学词识字课。本课安排在识字一中,识字一是集中学习汉语拼音之后,开始学习汉字的第一个单元,它的主题是:识字很有用,也很有趣。而本单元有3篇识字课,《我在家里贴字卡》一课是第3课,是在学生学习了汉语拼音和前两课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此时,学生已有了一定的拼音能力和一些简单的识字方法,为学习本课做好了铺垫。

  3、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标要求,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制订如下目标:

  (1)、指导学生认识“电、灯、话、沙、发、书、写、刀”八个生字。

  (2)、朗读课文中由12个词语组成的词串,培养学生在生活中自主识字的意识,鼓励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多识字。

  4、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读8个生字,朗读12个词语。

  难点:读准翘舌音和后鼻音的字。

  二、说教学程序:

  这节课,大体分为这几步:

  首先,我运用教材展示爷爷让小孙女在家里贴字卡的画面,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情境,引导学生借助汉语拼音朗读课文。课文采用词串的形式,把表示日常用品、器具等事物的12个词语分为四组,排成四行,隔行押韵,琅琅上口,我根据课文的特点,引导学生借助汉语拼音自读课文,然后让学生一边拍手一边朗读课文,激发学生认读词语和积累词语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接着,我引导学生贴字卡,让学生把课文中的12个词语卡片一张一张地贴在画面中相应的用品、器具上,激发学生在生活中自主识字的兴趣,把识字和认识事物结合起来,进一步主动识记所学的12个词语。

  然后,我引导学生重点学习“ 电、灯、话、沙、发、书、写、刀”八个生字。借助汉语拼音读准生字的字音,注意引导学生读准声母是翘舌音的生字。

  比如:“沙”“书”。读准韵母是后鼻音的生字。

  比如:“灯”。同时,启发学生自己想办法记住生字的字形,比如:有的学生用加一加的办法记“灯”的字形,火字旁加丁字就是“灯”字。有的学生用换一换的方法记“话”字的字形,把“活”字的三点水旁换成言字旁就是“话”字。有的学生用记笔画的方法记“书”字的字形,第一笔“横折”,第二笔“横折勾”,第三笔“竖”,第四笔“点”。学生读准字音,识记字形以后,我还让学生开火车识字,做摘星星识字游戏。通过这些学习活动,激励学生巩固识字,增强他们自主识字的自信心。为了激发学生在生活中识字的兴趣,还制作了八张字卡,上面写着六个表示教室里的用品、器具等事物的词语,先让学生借助汉语拼音认字卡、读词语,再让学生在教室里贴字卡,把一张张字卡贴在相关的事物上。开展这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在生活中识字的意识,让他们体会到在生活中识字的欢乐。

  最后,我展示了看电视识字、逛公园识字和在街上看招牌识字的画面,激励学生到生活中去认识更多的汉字。这样教学有利于增强学生在多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的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一年一册“我在家里贴字卡”说课稿》摘要: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多识字。 4、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读8个生字,朗读12个词语。 难点:读准翘舌音和后鼻音的字。 二、说教学程序: 这节课,大体分为这几步: 首先,我运用教材展示爷爷让小孙女在家里贴字卡的画面...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语文复习:第二册语文复习爸爸在家
第二册要求会认的字语文的生命之生活语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