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o e i u ü

(一年级上册)

长春版一年级上:《a o e i u ü》教案(3)

2012-04-20  | 汉语 拼音 韵母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会ɑ、o、e、i、u、ü六个单韵母,能读准字母的音,认清字母的形,正确书写。认清声调符号,掌握ɑ、o、e、i、u、ü的四个声调,认识四线格,学习使用四线格。

  2.能力目标:能直接读出带声调韵母的音。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对汉语拼音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点:ɑ o e i u ü的发音和韵母带调读是本课教学的重点。

  教学难点:o的发音及ɑ o e i u ü第二声和第三声是教学的重点。

  教具准备:本课ɑ o e i u ü的字母卡片、四声卡片。

  教学时数:2课时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5分)

  出示情境设计图:“热烈庆祝北京申奥成功”(背景是欢庆时放的礼花)。 师:同学们,你们认识这些字吗?这就是祖国的文字,认识这些文字的小朋友,你们愿意来读一读吗?

  不认识的小朋友,你也别着急,老师请来了拼音王国里的小客人,来我们班级做客。

  [设计意图]设计此环节的目的是利用直观手段创设一个欢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汉字的形体美,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利用多媒体播放智慧老人的话,引出汉语拼音并介绍汉语拼音的用途,激发学生学好汉语拼音的欲望。

  二、讲授新知(16分)

  (一)教学单韵母ɑ

  1.(出示字母ɑ:大家好,累死我了,终于第一个赶来和大家见面了,请老师帮忙介绍一下我吧。)

  看图学习字母ɑ,(出示投影)问:图上画的是什么?

  出示ɑ的卡片,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第一个单韵母ɑ,它念ɑ,强调发音方法。

  教师示范发音,学生练习发音。

  字母的形:字母a的半圆就像小女孩圆圆的脸蛋,竖弯就像小女孩翘起的小辫子。

  [设计意图]在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引导学生自己探究字母的发音、记住字母的形。)

  2.认识四声,掌握ɑ的四个声调

  (1)认识声调符号-、/、√、\

  (2)歌谣: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3)范读ɑ的四声。

  (4)齐读、指名读。

  (5)出示课文情景,请学生来读书中两个小女孩的话,巩固a的四声。说一说,“啊,我们看到了……”什么?

  学习生字:了

  (二)教学单韵母o

  方法同ɑ,但要注意强调发音的方法与口型以及在单读和与声母拼读时发音的区别。

  (三)教学单韵母e

  (出现一只大白鹅)学习单韵母e。

  通过“鹅”记忆发音。通过鹅在水里游,记忆形。

  [设计意图]在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变以往教师教学生字母的发音,为引导学生自己探究字母的发音、记住字母的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一年级上:“a o e i u ü”教案(3)》摘要:来了拼音王国里的小客人,来我们班级做客。 [设计意图]设计此环节的目的是利用直观手段创设一个欢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汉字的形体美,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利用...
相关文章长春:执行“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保护”长春:甲流疫苗已接种11万余人
长春:儿童开始接种甲流疫苗长春7-9周岁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