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校长的演讲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上:《陶校长的演讲》教学反思

2012-10-15  | 陶行 校长 陶行知 

  今天讲《陶校长的演讲》。今天早上我从学生的预习作业中知道学生对陶校长并不了解。于是我准备在课上多介绍一点陶校长的资料,这对于我这个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可谓信手拈来。课上我讲了陶校长名字的变化,讲了毛主席对他的评价“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介绍了他的两幅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接着给他们讲了两个故事,学生的兴趣很浓,个个听得目不转睛。

  附:

  育才小学校长陶行知在校园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同学,陶行知当即喝止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无疑,陶行知是要好好教育这个“顽皮”的学生。那么他是如何教育的呢?

  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王友,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

  随后,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第二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敬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批评不良行为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泪后悔地喊道:“陶……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啊……”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给王友,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只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果了。我的糖果没有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

  一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到武汉大学演讲。他走上讲台,不慌不忙地从箱子中拿出一只大公鸡,台下的听众全愣住了,不知他要干什么。陶先生从容不迫地掏出一把米放在桌上,然后按住公鸡的头,强迫它吃米,可是大公鸡只叫不吃;他又掰开公鸡的嘴,把米硬往鸡嘴里塞,大公鸡拼力挣扎,还是不肯吃;最后,他轻轻地松开手,把鸡放到桌子上,后退了几步,大公鸡自己就吃起米来。

  正当学生看得莫名其妙时,陶行知开始演讲:“教育就跟喂鸡一样,如果强迫学生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他,他是不情愿学的,即使学,也是食而不化,过不了多久,他还会把知识还给老师。但是,如果让他自由地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那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上:“陶校长的演讲”教学反思》摘要:于南京晓庄师范可谓信手拈来。课上我讲了陶校长名字的变化,讲了毛主席对他的评价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介绍了他的两幅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接着给他们讲了两个故事,...
相关文章《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二苏教:《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
《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四《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