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

(五年级上册)

西师版五上:《埃及金字塔》教案(1)

2012-10-19  | 金字 埃及 古埃 

  一、教材分析

  《埃及金字塔》是长春版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异域风情的第一课。这是一篇说明文。课文着重介绍了埃及金字塔的地理位置、形状、作用及其建筑历史,重点介绍了吉萨大金字塔的特点。写出了外观宏伟、结构精巧的特点以及建造金字塔所采用的办法,热情讴歌了古埃及人民杰出的智慧和超人的才干。整篇课文条理清楚,语言平实,描写细致,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

  二、学情分析及解决的问题

  现在的小学生不能说不知道埃及金字塔,毕竟现今社会信息发达,孩子们可以从各种渠道了解金字塔,但是能亲眼看到金字塔的学生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说没有。不出门的小学生在没有亲眼看到金字塔的前提下,单纯从图片上很难领悟金字塔的伟大与恢弘。再加上对古埃及人文及历史的陌生,孩子们在学习中就不能达到一定的深度,只能停留在文字表面。

  针对这样的学情,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如何能让学生主动地走入古埃及的历史;自主地探究金字塔的伟大和恢宏;体会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辛劳呢?这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解决的依据及总体思路

  兴趣是求知的内在动力。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他们就会积极主动地学习并且学得轻松而有成效。但是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对学习的兴趣。很多聪明的学生,成绩并不出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是被迫学习的。可见,孩子学习的兴趣并不是天生的,主要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 充分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而能创造性地学, 最终达到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课前经过对教材深入细致地解读,参考了许多资料,并结合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我采用的方法是: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除了要多引入视频片段和图片这样的直观教具,吸引学生对古埃及国家及人民的注意和讨论外,还要从各种各样的书籍文字中体会古埃及人民生活的艰辛及金字塔的创建过程和其解不开的历史之谜。此外引领学生品读本课的文本,从书中充满了神韵的字里行间体会金字塔的不朽和埃及人民的智慧和辛劳也是很重要的。基于以上几点,课前我要求学生做了大量的预习工作。

  我将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确定为2个:1、着重引导学生体会金字塔的宏伟、精巧,并适时地灌输写作方法。2、通过具体的字、句体会埃及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经过反复的修改和编排,我最终将教学过程设计为如下5个环节:

  1、导入。

  2、自主学习第二段:基于教学目标,我把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放在介绍胡夫金字塔外观和构造的第3自然段,那么对于介绍金字塔的作用、结构及其名字的第2自然段,我采用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五上:“埃及金字塔”教案(1)》摘要:无几,甚至可以说没有。不出门的小学生在没有亲眼看到金字塔的前提下,单纯从图片上很难领悟金字塔的伟大与恢弘。再加上对古埃及人文及历史的陌生,孩子们在学习中就不能达到一定的深度,只能停留在文字表面。 针对...
相关文章《埃及的金字塔》教学实录《埃及的金字塔》教学案例及解读
千古之谜金字塔沪教:《埃及金字塔》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