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

(一年级下册)

冀教版一下数学教案:《前后》

2012-11-09  | 图中 教案 数学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第4、5页。

  教学目标:

  1.在看图讲故事、看图说话的活动中,经历认识前、后位置关系的过程。

  2.会用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能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会用前后、左右等描述平面上某个物体的位置。

  3.在数学活动中,受到做事要有毅力、遵守社会规范等方面的教育。

  课前准备:龟兔赛跑课件,公共汽车站课件。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景

  师生谈话,引出“龟兔赛跑”中的两幅图,让学生观察,说一说从图中看到些什么。要给学生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师:同学们,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吗?谁赢了?

  生:听过,乌龟赢了。

  师:有的同学没听过,没有关系,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幅龟兔赛跑故事中的图片,我们一起看一看。

  出示两幅情景图。

  师:同学们仔细看看这两幅图,都看到些什么?

  给学生一定的观察时间,可能会说到:

  ●图上有小白兔和小乌龟;

  ●图上有蓝天、白云、大树、小草;

  ●第一幅图小兔子跑在前面,小乌龟被落了很远。第二幅图小兔子睡着了,小乌龟超过小兔子跑在前面了;

  ……

  二、认识前、后

  在前面交流的基础上,让学生再次观察、讨论两幅图中,乌龟和小兔子的位置变化,认识前、后。

  师:同学们观察得都很仔细。谁能说一说这两幅图中小兔子和小乌龟的前、后位置有什么变化?

  生:第一幅图小兔子跑在前边,小乌龟在后边;第二幅图小乌龟超过了小兔子,小乌龟在前面,小兔子在后面。

  生:第一幅图小兔子在前面,小乌龟在后面,第二幅图小乌龟在前面,小兔子在后面。

  三、看图讲故事

  1.播放龟兔赛跑的动画课件,师生共同观看。

  师:同学们通过龟兔赛跑中的两幅图,使我们认识了前、后。下面我们看一看“龟兔赛跑”的动画片。

  2.提出用自己的话讲故事的要求,鼓励学生大胆讲。要关注学生对故事中两个小动物位置变化情节的描述是否准确。

  师:看了动画片,谁能用自己的话给大家讲一讲这个故事?看谁最勇敢,第一个讲?

  多请几名学生讲故事。在他们讲故事的过程中适时对话,使他们能够描述出,一开始小兔子在前面,小乌龟在后面;后来小兔子骄傲了,在路旁睡着了,可是小乌龟不灰心,一直坚持就跑在了前面,把小兔子落在了后面。

  3.通过兔博士的问题,让学生知道做好一件事情要有毅力、有耐心,要坚持到底,不能骄傲。

  师:大家都知道,小兔子比小乌龟跑得快多了,为什么小乌龟却赢了呢?从这个故事中你懂得了什么道理呢?

  学生可能会说:

  ●做事情不能像小兔子那样骄傲;

  ●我明白了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到底;

  ●做好一件事情要不放弃,有恒心;

  ●想要做好一件事情要有毅力、有耐心;

  ……

  四、看图说话

  1.教师谈话,说明前、后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然后播放公共汽车站课件。

  师:对,我们不能学小兔子那样骄傲,而要像小乌龟学习,做事只要有毅力、有耐心,坚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的。

  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经常用前、后表达一些事物或现象。老师这里有一个有关乘坐公交车的课件,大家一起看一看。

  播放课件。定格在教材上的情境图画面。

  2.交流从课件和图中了解到的事物和有关前后位置的数学信息。如,车上乘客的位置、上下车乘客的位置以及汽车运行的站点位置等。给学生充分的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

  师:从动画课件和情境 图中,你们看到了什么?

  学生可能会回答:

  ●有一辆公共汽车、有站牌;

  ●车上有老爷爷,还有警察叔叔;

  ●有小学生乘坐公交车上学;

  ……

  师: 根据动画课件和情境图,你能用“前”或“后”说一句话吗?

  学生可能会说:

  ●司机叔叔坐在最前面;

  ●警察叔叔坐在最后面;

  ●阿姨坐在老爷爷的前面;

  ●上车时,女同学在前面,男同学在后面;

  ●广场站的前一站是东大街站,后一站是公园;

  ●都是前门上、后门下;

  ……

  3.进行交流常识教育。使学生知道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的乘车规则,并自觉遵守。

  如果学生自己说不出前门上、后门下来,教师要参与提出。

  师:为了大家安全、文明乘车,公交车规定前门上、后门下。今后同学们在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要自觉遵守前门上,后门下的规则。

  五、实践活动

  请几名同学到教室前面排队,由其他学生描述台上同学的位置关系。先面对学生站一排,使学生了解这样无法用前、后描述他们的位置,再改为一队,鼓励学生进行描述。

  师:下面我请几名同学到前面排一下队。

  学生到前面任意排队,都面对着同学。

  师:同学们,你们能够用“前”或“后”

  来描述一下这些同学的位置吗?

  生:不行!他们的头要向同一个方向。

  学生说出后,调整学生的排队方向,让学生任意选择对象描述。

  六、课堂练习

  1.“练一练”第1题,让学生观察情境图,说一说图意,再回答书上的两个问题。

  师:红红的学校今天上午体检,他们也在排队,同学们仔细观察,你看到了什么?

  学生仔细观察,然后全班交流。学生可能会说:

  ●我看到了老师在最前面,手里拿着体检表。

  ●我看到同学们的前面,放着一个体重计。

  ●我看见有8名同学正在排队准备称体重……

  师:那么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谁?排在最后面的是谁呢?同学们认识吗?

  生:排在最前面的是丫丫,排在最后面的是亮亮。

  师:再看看,红红的前面有几个小朋友?后面有几个呢?

  生:红红的前面有三个小朋友,后面有四个小朋友。

  师:你还能说出哪些问题?

  学生可能会说到的是,如:

  戴帽子的同学前面是丫丫,后面有6个人……

  2.“练一练”第2题,先让学生观察情境图,说一说从图中看到了什么。再鼓励学生描述各组运动员的位置。指导学生了解从不同角度观察,会发现不同的位置关系。既可以用左、右描述两组队员的位置,也可以用前、后、左、右描述每名运动员的位置。

  师:同学们看“练一练”第2题,动物学校正在举行拔河比赛,你们看到了什么?

  生:每个队都有5只兔子,都标着1、2、3、4、5。

  生:一队是蓝队,一队是红队。

  师:观察得很仔细,你能说一说各组运动员的位置吗?

  学生可能会说:

  ●(1)每队1号小兔子在最前面,5号小兔子在最后面;

  ●(2)红队2号小兔子在3号小兔子的左边,4号小兔子在3号小兔子的右边;

  ●(3)蓝队的5个队员在左边,红队的5个队员在右边;

  ……

  问题(3)如果学生说不到,教室可启发:谁能说一说两个队的位置?

  学生交流中。当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各抒己见,说说自己的理由。也可以上前面几名同学来演一演,助于理解。

  七、综合运用

  1.让学生观察本班教室中同学的座位情况,鼓励学生用左、右、前、后来描述自己的位置。

  师:好,现在同学们再把目光放在我们的教室里。看看同学的座位情况,你能用前、后、左、右描述自己的位置吗?

  学生可能会说:

  ●我坐在××的左边,××的右边;××同学前面,××同学的后面;

  ●我的左边是××,右边是××,前面是××,后面是××;

  ……

  请几名同学发言,然后同桌互相说一说。

  2.提出描述某个同学位置的要求,给学生充分的表达交流的空间。

  师:我们能用前、后、左、右描述自己的位置,你能描述一下我们某个同学的位置吗?试一试。

  生:××同学前面是××,后面是××,左边是××,右边是××。

  师:你能说出××同学前、后、左、右各有几名同学吗?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评价。让更多的同学说一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一下数学教案:“前后”》摘要:平面上某个物体的位置。 3.在数学活动中,受到做事要有毅力、遵守社会规范等方面的教育。 课前准备:龟兔赛跑课件,公共汽车站课件。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景 师生谈话,引出龟兔赛跑...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单双数
小班数学教案:4的形成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