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

(五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五下:《游园不值》说课

2012-11-27 作者:赵静波 | 通榆 游园 语文 

  通榆县第二小学校 赵静波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非常感谢会议组给我这么一个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我的发言能得到各位专家、各位同行的指正和帮助。

  由我执教的《游园不值》是长春版语文教材第十册中的一首古诗。古诗《游园不值》是宋代诗人叶绍翁写的一首赞美春天的好诗。他写得别具特色,是一篇发展学生想象力的好教材。整体上有一定的叙事性,第三句是作者的联想与猜测,第四句是画龙点睛,神来之笔。以小见大的,以偏概全的写法,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其重点是

  下面我就这篇课文的教学从以下四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紧扣语文课程标准,确立教学目标

  新课程标准强调语文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终生学习。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我根据自己对教材的分析及大纲的要求,特制订如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认识2个字,会写1个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能力目标:了解诗的大意,想象春色的美好,知道美好的事物是压抑不住的。

  3.情感目标:理解诗句意思,感受春天美好的景色,体会作者对春天的赞美之情。

  4.教学重点:在朗读基础上理解内容和体会诗歌的意境,想象春色的美好,知道美好的事物是压抑不住的。

  5.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山河的情感。

  在教学设计上,我试图焕发起学生对古典诗歌含蓄凝炼之美的浅浅感悟和深深喜爱,也力求使学生自学自得,自读自悟。因此,我特别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反复朗读古诗,入情入境学习古诗,了解诗歌的意思,体会诗歌的意境。在教学目标中,所有的知识都是靠学生自己获得,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能力,培养学生情感。

  二、学习者特征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对古诗有一定的积累,可以说《游园不值》这首诗大部分学生早已会背诵,基本能达到理解诗意,重点是体会诗所描写的意境,以及作者要表达的情感。因此需要借助一定的教学课件,引导学生进入特定的情境,从而激活学生想象力,感悟到作者所表达的情感。

  三、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以读为本”,“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培养学生的语感,激发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体验古诗的节奏、音韵之美。我认为我在引导学生入诗境、悟诗情这一环节中,我运用了引探法引导学生理解诗句,品词,进入诗境这一点自我感觉学生较容易理解,根据老师的引导展开想象,从而进入诗境中。尊重学生利用多种方法学习,情感的激发与习惯的养成。

  阅读诗歌,大体把握诗意,想像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情感。受到感染和激励,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理想。人人在古诗文方面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五下:“游园不值”说课》摘要:古诗。古诗《游园不值》是宋代诗人叶绍翁写的一首赞美春天的好诗。他写得别具特色,是一篇发展学生想象力的好教材。整体上有一定的叙事性,第三句是作者的联想与猜测,第四句是画龙点睛,神来之笔。以小见大的,以偏...
相关文章游园不值人教:古诗三首
《游园不值》教案小语第十册4单元复习指南2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