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语文六下:《少年闰土》教案(3)

2012-12-05  | 闰土 六下 鲁迅 

  教学要求:

  1、正确认读本课十二个生字,会写田字格里的十一个生字。

  2、能够正确理解“碧绿、郑重、允许、仿佛、厨房、祭祀、如许、先前、稀奇、无穷无尽”等词语的意思。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闰土是个勇敢机智、聪明能干、见多识广的农家少年。

  教学重点:

  学习四件稀奇事,了解闰土是一个怎样的人。体会文章中的感情。

  教学难点:

  理解:“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天空。”等含义深刻句子的意思,补写“我”的外貌。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课前谈话,激发兴趣。

  同学们,大家了解鲁迅吗?看过那些鲁迅写的作品和有关与他的故事。(生说……)今天,我们要来认识一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朋友。出示课题“少年闰土”本篇课文节选自鲁迅的小说《故乡》

  二、启发定向,选择目标。

  老师引导:请大家根据课题,想象课文中的闰土是一个怎样的人?再根据课题、单元的主要目标和课后的习题,确定自己最想知道的问题。

  学生列举,老师归纳出主问题:A:课文写了少年闰土的那几件事,闰土是一个怎样的少年。B:课文是怎样写闰土的?C:根据单元目标,课文的几句难理解的句子,我们采用怎样的方法去理解,含义又是什么?D:作者在课文中,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老师引语:鲁迅的文章中有许多我们不常见的字词,文章也比较长,读课文时,请同学们抓住课文叙述的主要事例

  三、整体感知,小组合作,自主释疑

  1、选择几个问题读课文,利用字典,自学生字和新词。

  2、选择自己最喜欢交流的小伙伴,讨论自己学不懂的生字和新词。

  3、在老师发下的卡片上,选自己认为最难的生字和新词,说说那些地方需要注意,那些需要提醒同学们,逐一交流。

  在黑板上重点交流一些不常见的字词(视学生掌握的情况而定):祭祀 忙月 秕谷 鹁鸪……

  四、重点学习四件事,品读、感悟。

  1、选择课文中难理解的句子,交流。出示:“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的事……”

  2、稀奇事在课文中是指那些事?闰土的什么事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引入第四段的学习。

  师引:快速读课文第四段,看看讲了几件事?交流板书(雪地捕鸟 瓜地刺猹 海滩拾贝 海边看鱼)

  3、说说“稀奇”的意思,对我们来说,什么样的事是稀奇事?

  4、说说你准备怎么学这几事?可以用什么方法学?(有感情地朗读,边画边读,角色扮演互相说……)(学生选择学习方法)

  5、让学生按自己最喜欢的学习方法学这四件事。用上学习记号,并选择自己最喜欢交流的伙伴进行交流。可以按课文的顺序来学,也可以先挑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先来学。(选择学习内容)弹性填空:闰土是一个怎样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语文六下:“少年闰土”教案(3)》摘要:?看过那些鲁迅写的作品和有关与他的故事。(生说……)今天,我们要来认识一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朋友。出示课题少年闰土本篇课文节选自鲁迅的小说《故乡》 二、启发定向,选择目标。 老师引导:请大家根据课题...
相关文章《少年闰土》第一课时开放课堂 研读感悟
五年级语文第六单元检测题人教:少年闰土教学设计四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