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4)

2013-04-18  |  

  在国内,从我国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发展历史来看:20世纪50年代的科学教育是以科学知识的传授为唯一目的,到了80年代,幼儿智力的早期开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传统的以科学知识的传授为唯一目标的科学教育模式受到挑战,很多幼教工作者开始注意对幼儿科学教育的改革,但在具体方法上仍未摆脱教师讲解,幼儿观察与听讲的模式,90年代初,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素质型人才的培养受到重视,在借鉴国外现代幼儿科学教育的经验,以及我国幼儿园自然常识教育的原有经验基础上,对幼儿科学启蒙教育进行了较全面的改革,但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目标仍存在着模糊的认识。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科学领域教育:“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2002年,我国开展“做中学”科学教育研究项目,对幼儿科学教育进行了探索,提出了“以幼儿为主体”、“探究性学习等适宜的观念和教学策略研究,促进了幼儿科学教育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有关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研究在各省市幼儿园也都在不同程度地进行着,但从已结题和未接题的课题研究来看,还是存有科学教育目标还是较片面不够全面;内容单一不够多元;方法简单不够整合等问题。

  2、本课题与已有研究的联系与区别

  纵观国内外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改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理论和实践中仍存在些问题:过于重视知识点和科学活动的结果,忽视将科学启蒙教育过程与幼儿探究过程相结合,与幼儿生活实际相结合,忽视培养幼儿兴趣、情感、态度等方面的目标;对环境及资源的开发利用封闭,不够开放等诸多问题。早在上世纪20世纪年代,我国一些著名教育家如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就明确提出了“幼儿园活动要以大自然、大社会为活教材”、“生活即教育,教育是从生活中来,从生活中展开”的观点。这也正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科学启蒙教育应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的共同目标。我们的课题研究是通过梳理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问题,在现有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在新教育形势下以科学启蒙教育为主线,根据幼儿年龄特征,身心发展规律,以趣味性、启蒙性、生活性、整合性、开放性为原则,充分利用农村幼儿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努力挖掘幼儿身边的科学资源,在生活中发现科学,在游戏中探究科学,在广阔的自然中感受科学,多途径地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激发幼儿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情感和探究科学的欲望,积累幼儿关于周边事物粗浅的科学经验,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特别是在引导幼儿将科学的探究精神变为主动、自觉的操作探究行为,教育的方式方法、形式手段以及内容的整合等方面要作重点和针对性的研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