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脚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四上:《爬山虎的脚》教学实录(2)

2013-04-18  | 爬山 默读 内化 

  一、引导新课新课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17课---爬山虎的脚。《爬山虎的脚》这篇课文先写了什 么,再写了什 么,最后又写什 么呢?下面请同学们自己读书来完成黑板上的板书(在黑板上画上横线和括号)。同学们轻声读或默读课文,注意是轻声读或默读,不出声不动唇。

  老师:(生轻声读或默读,老师巡视,发现不少学生手中没有笔)老师有个建议,轻声读或默读时要拿起笔来,随时在书上画一画,记一记。

  老师:不少同学已经完成了任务,汇报一下,横线上填什 么词语?

  师生合作完成板书。

  老师:读书一定要仔细,并动脑思考才能读明白。下面请同学们再轻声读或默读课文2、3、5节,继续完成板书。(出 示投影)

  老师:(学生轻声读或默读几分钟后)谁先做好了就到黑板上帮老师板书,但只能板书一处。(学生上黑板板书,争先恐后)

  这种设计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主读书的平台,有利于学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有利于养成学生鈥溓毙幕岜疚拟澋牧己枚潦槠分省

  三、品读内化

  对于课本语言的品读内化应是阅读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品读要抓住重点,引导学生在品读中增强语言感受力、鉴赏力,丰富他们的语感,促进课本语言的内化,增加积累。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老师:两轮轻声读或默读,告诉我们读书要仔细,要动脑思考。我们来看文章的第二自然段(出 示投影)

  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老师:(请学学生朗读课文)这段话,讲爬山虎长大了的叶子引人注意,长大了的叶子哪里引人注意呢?在书上划一划。

  老师:谁能把引人注意的地方读出来?

  两名学学生朗读没有读得很好。

  老师:下面老师也想读一下,听老师是怎么把引人注意的地方读出来的。(师范读)

  生不由自主各自读起来,读得很有感 情。只是写动态的句子读得响了一点。

  老师:老师提醒大家写动态的句子读得轻一些。谁能说说为什 么读轻一些好?

  学生:因为风是轻轻吹过的。

  学生:因为书上说是鈥湻鞴潯b湻鞴澗褪撬捣绮皇呛艽蟆

  老师:你读书很用心。请坐下。

  老师:读着这段课文,你们的眼前出现了什 么样的景象?

  学生:我仿佛看到爬山虎那满墙绿得发亮的叶,被风一吹就漾起波纹的画面。

  学生: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道绿得发亮的瀑布。

  学生:我好像置身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一阵风吹来,水面漾起绿色的微波,我感到非常舒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上:“爬山虎的脚”教学实录(2)》摘要:师:不少同学已经完成了任务,汇报一下,横线上填什 么词语? 师生合作完成板书。 老师:读书一定要仔细,并动脑思考才能读明白。下面请同学们再轻声读或默读课文2、3、5节,继续完成板书。出 示投影 老师:学生轻声...
相关文章人教版第七册《爬山虎的脚》)教学反思人教大纲:《爬山虎的脚》教学设计
人教:《爬山虎的脚》教学设计二让学生在“动”中学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