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和面积单位

(三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下:《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设计

2013-05-07  | 分米 教学 平方分米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第70~76页。

  教学目标:

  1.通过摸一摸、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说一说等活动,认识面积的含义,初步学会比较物体表面和平面图形的大小。

  2.经历尝试、失败、成功等过程,在探究中发现比较面积大小的策略和方法,培养初步的空间观念和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

  3.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建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表象,并能运用这些面积单位直接测量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

  4.在学习活动中,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锻炼数学思维能力,发展空间观念,激发进一步学习和探索的兴趣。

  教学重点:

  1.认识面积的含义。

  2.通过操作获得比较面积大小的方法,并会运用。

  3.建立常用面积单位的正确表象。

  教学难点:认识图形面积的含义,会比较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

  教学用具:每组一张粉红色纸(长18厘米、宽6厘米),一张绿色纸(长12厘米、宽9厘米),每组一袋学具,内有大小不同的正方形、长方形、圆形若干;每生准备面积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的学具各一个。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感知面的大小。

  同学们,我们拍手的时候,两只手碰击的地方就是手掌面。谁来摸一摸老师的手掌面?老师的手掌面与你们手掌面比较,哪一个面大?在生活中,很多物体的面和手掌面一样,也有各自的大小。

  【设计意图:联系学生熟悉的事物开启新课,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有利于在具体情境中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学习,从中获得较为丰富的感性认识,为理解面积定义做铺垫。】

  二、观察比较,理解概念

  1.认识物体的面积。

  (1)(摸数学书的封面)这是数学书的封面。请你像老师这样,先摸一摸数学书的封面,再摸一摸课桌的桌面,注意桌面的每个地方都要摸到。(学生缓慢地摸数学书的封面和课桌面。)

  (2)数学书的封面和课桌面哪个大,大一些还是大得多?再看看课桌面与地面,你有什么话要说?

  (3)生活中的物体都有表面。(板书:物体的表面)在数学上我们把物体表面的大小,叫做面积。(板书:面积)

  (4)(师再次摸数学书封面的面积)谁能像老师这样摸一摸,说一说?那桌面的大小就是鈥︹δ苊暾厮狄凰德穑渴裁词呛诎灞砻娴拿婊渴裁词墙淌业孛娴拿婊兀浚ㄊ榉饷娴拿婊群诎灞砻娴拿婊 #

  (5)(师拿出数学书)刚才我们说课桌面比数学书的封面大得多,也就是课桌面的面积比数学书封面的面积大得多。反过来,可以怎么说?(数学书封面的面积比课桌面的面积小得多。)

  (6)手掌的面积指的是鈥︹耪频拿婊兀磕慊鼓芫倮邓瞪肀呶锾灞砻娴拿婊⒈纫槐饶母雒婊螅母雒婊。浚

  小结:刚才我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说一说,知道了物体表面的面积有大有小。

  【设计意图:这一教学环节尽可能地选取了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学习材料;组织学生参加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说一说等实践活动,使学生亲身体验他所看到的和摸到的物体的表面有大有小,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理解什么是物体表面的面积。】

  2.认识平面图形的面积。

  (1)下面做一个摸物体面积的测试。如果说对了,我们为他鼓鼓掌。(让学生闭上眼睛摸一个长方体的几个侧面。)

  (2)老师把摸的这个面画到黑板上,这个面变成了什么?(板书:平面图形)

  (3)谁能用粉笔表示这个平面图形的面积?

  (4)在你的纸上面画一个面积比较小的平面图形,用彩色笔把面积表示出来。再画一个比刚才面积更小的图形与你的同桌比一比,谁画的平面图形的面积大。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将物体的鈥湵砻娲笮♀澴溒矫嫱夹蔚拇笮♀潱馐且桓鍪Щ獭=萄币⒁庀旅媪礁鑫侍猓阂皇前镏ü拐返氖Ц拍睢Mü⒖础⑾搿⑺档认盗谢疃醚谕纺灾懈惺苊恳桓鑫锾宓拿娴拇笮。冉纤堑拇笮。醪叫纬擅婊母拍睢V螅淌ο殖“盐锾宓拿婊胶诎迳暇褪瞧矫嫱夹危庖欢淖淌寡讯晕锾灞砻婷婊娜鲜蹲跃醯厍ㄒ频狡矫嫱夹沃欣矗佣竦萌妗⒆既返拿婊拍睢6亲⒅亟萄У挠行浴<虻サ厮担褪氢溄题澰谖侍獯Γ湹尖澰谝苫蟠Γ湴镡澰谛枰ΑH缍匝溍驸澐椒ǖ闹傅肌0砚溈伪痉饷姹群诎灞砻嫘♀澑乃党赦溈伪痉饷娴拿婊群诎迕娴拿婊♀澓螅醚狄凰嫡饩浠埃形蚬娣兜氖в镅裕旅娴姆蠢∽骱闷痰妗!

  三、比较大小,形成认知策略

  1.现在老师给你一些平面图形,你能比较它们的大小吗?

  (观察下面的图形,把学过的图形名称都说出来,并说出其大小。)

  刚才你是怎样比较它们的面积大小的?(板书:观察)

  2.出示两个面积差不多的平面图形。你能比较这两个平面图形的面积吗?请拿出1、2号图形,比较它们的大小。(板书:重叠)

  3.刚才大家用观察和重叠的方法很容易地比较出面积的大小,那么这两个平面图形的面积有多大呢?请拿出3、4号图形(边长7厘米的正方形和长8厘米、宽6厘米的长方形),小组讨论选用什么图形表示面积单位比较合适?

  小结:同学们用不同的方法比较出这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而且都认为用正方形能比较准确、方便地测量出面积大小。

  4.数下面图形的小方格,说出哪个面积最大,哪个面积最小?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针对鈥溒矫嫱夹吴澊笮〉谋冉希柚昧酥刂卣习⒉欢系乩┏浜屯晟票冉系姆椒ǎ峁┝硕懒⑺伎己妥灾魈剿鞯目占洹T谘涣鞑煌谋冉戏椒ㄊ保淌χ厥右佳醪礁惺鼙冉厦婊拇笮∫孟嗤牡ノ蝗ザ攘浚佣由疃悦婊宓睦斫狻U庋唤龆土读搜蒲У乃嘉椒ǎ沂寡У糜淇欤У弥鞫!

  四、认识面积单位,理清关系

  1.导入面积单位。

  (1)老师这儿有两个图形,数一数,一个有9个方格,一个有4个方格,你认为哪个图形的面积大?

  (2)从刚才的比较中我们发现,用数方格的方法比较面积大小时,方格的大小必须是一样的,这就是说在测量面积的时候,要用统一的标准,这个统一的标准就叫面积单位。

  【设计意图:制造矛盾,使学生在矛盾中意识到要用统一的面积单位进行测量,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也使学生明白了规定统一面积单位的原因。】

  (3)为了方便,人们规定了一些常用的面积单位。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几个?是怎样规定的?请看数学课本第73、74页。(学生看书后,小组互相说说这两个问题。)

  2.教学面积单位。

  (1)1平方厘米。

  ①1平方厘米有多大?

  ②从你的学具里面找出1平方厘米。(师贴1平方厘米。)

  ③量一量它的边长。

  ④想象一下1平方厘米有多大。

  ⑤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与自己左手的5个指甲比一比,看哪个手指甲的面积最接近1平方厘米。

  ⑥估计一下,这块橡皮1个面的面积大约有几个1平方厘米呢?(请同学们拿出学具袋里的1平方厘米摆一摆,看你们的估计是否准确?学生小组合作验证。)

  (2)1平方分米。

  ①请你想一下,如果用它(1平方厘米)来测量这张桌子的面积,你觉得怎样呢?

  ②猜一猜比1平方厘米大的面积单位有哪些?用哪个面积单位比较合适?

  ③从学具里拿出1平方分米。思考:1平方分米的含义是什么?

  ④量一量它的边长是多少。

  ⑤我们周围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分米呢?

  ⑥想一想,用1平方分米可以测量哪些物体面的面积呢?

  (3)1平方米。

  ①谁愿意用鈥1平方分米鈥澋恼叫稳ゲ饬坎俪∶婊课裁炊疾辉敢馊ィ浚ㄓ谜飧雒婊ノ蝗ゲ饬浚蝗菀撞獬霾俪〉拿婊蛭1平方分米比操场面积小得多。激起学生探索更大面积单位的欲望。)

  ②你能不能像数学家一样鈥湸丛焘澮桓霰绕椒椒置赘蟮拿婊ノ唬

  ③说一说什么样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米?

  ④你能用手势比画一下吗?

  ⑤生活中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米?

  ⑥估计一下,黑板的面积大约是几平方米?

  ⑦估计一下,1平方米的面积上能站多少个人?(在地上量出1平方米,让学生尽量的站进去。)

  【设计意图:在常用的面积单位中,以平方厘米为突破口。让学生通过看媒体演示、量边长、比一比、记一记等活动理解1平方厘米。在认识1平方分米和1平方米时,让学生思考当测量的图形较大时怎么办,猜一猜比平方厘米大的单位有哪些,培养学生迁移和推理的能力。】

  五、积极反馈,强化应用

  1.区别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

  (1)分米是什么单位?1分米有多长?平方分米是什么单位,1平方分米有多大?

  (2)听教师口令,学生用手势比画相应的长度和面积。

  2.完成练习十八第4题。

  3.区别周长和面积。

  (1)请同学们闭上眼睛,想一想一个平面图形的周长是什么样子,一个平面图形的面积是什么样子,分别用动作表示出来。

  (2)老师随意说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想想它与周长有关还是与面积有关,并用动作表示。

  ①早上起来,小明跟着爸爸锻炼身体,他沿着操场的边跑了一圈。这件事情与什么有关?

  ②工人师傅在足球场上铺上了草坪,这件事情与什么有关?

  ③放学以后,几个爱劳动的小朋友把教室地面全都打扫了一遍。这件事情与什么有关?

  ④为了使这块黑板更加美观和牢固,装修工人在它的四周装上了铝合金边框。这件事情与什么有关?

  ⑤假如老师在黑板上写满了字,下课后一个小朋友主动把黑板擦干净了。这件事情与什么有关?

  【设计意图:为了加深对面积含义的理解,有意设计了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周长和面积的比较这一环节,并借助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一些小事,形象而生动地诠释了这些概念,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下:“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设计》摘要::认识图形面积的含义,会比较两个图形面积的大校 教学用具:每组一张粉红色纸长18厘米、宽6厘米,一张绿色纸长12厘米、宽9厘米,每组一袋学具,内有大小不同的正方形、长方形、圆形若干;每生准备面积1平方厘米、...
相关文章面积单位间的进率教学设计面积与面积单位
面积和面积单位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