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和面积单位

(三年级下册)

数学三下:《面积和面积单位》教案

2013-06-13  | 面积 单位 周长 

  教学内容: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70鈥76页内容。其顺序是:认识面积鈫捯朊婊ノ烩啋长度单位与相应面积单位的比较。

  学情分析:这节课是面积的第一课鈥斺斆婊兔婊ノ弧T诖酥埃肮艹ぃ姑挥薪哟ス婊友=哟サ奈锾迦缡椤⒘废氨尽⑶Ρ屎小⒖巫馈⒑诎宓仁滴锶胧挚佳懊婊睹婊兔婊ノ弧肥粲诳占溆胪夹瘟煊颍侨碌诹ピ睹婊返慕萄谌荨U庖坏ピ饕ǎ好婊兔婊ノ唬怀し叫巍⒄叫蔚拿婊扑悖幻婊ノ坏慕剩怀S玫耐恋孛婊ノ凰牟糠帧W魑ピ牡谝豢问保婊兔婊ノ皇窃谘醪秸莆粘ざ群统ざ鹊ノ唬怀し叫魏驼叫蔚奶卣骷捌渲艹ぜ扑愕幕∩辖薪萄У模诳占湫问缴暇蒜湸酉叩矫驸澋姆稍尽⑹谴右晃占湎蚨占渥目迹呛竺嫜懊婊扑愕幕。切⊙Ы锥渭负谓萄У幕≈丁C婊拍钍潜镜ピ囊桓鲋匾鹗几拍睢N税镏⒚婊拍睿滩姆浅V厥诱瓜置婊拍畹男纬晒獭⒆⒅爻S妹婊ノ槐硐蟮男纬伞⒆⒅卦谥惫鄄僮骷靶问蕉嘌幕疃刑逖椋纬杀硐蟆4咏滩哪谌莸恼灏才趴矗渌承蚴窍热鲜睹婊ㄎ锾灞砻娴拇笮『头獗胀夹蔚拇笮。俟槟擅婊母拍睢H鲜冻S玫拿婊ノ弧0骋幻婊ノ坏谋匾裕裁从帽叱な氢1鈥澋恼叫巫髅婊ノ患叭鲜冻S玫拿婊ノ弧

  教学目标:

  一、情景引入,导入新课

  同学们,老师这里有两片树叶,如果要给这两片树叶进行涂色比赛,谁先涂完,谁就是冠军,你想选择哪片?为什么?

  生1:我想选择那片小的,因为那片树叶的面小。

  生2:我的想法和他一样。

  同学们都认为这片树叶的面大,而这片树叶的面小,要想很快涂完,理所当然要选择这片小的来涂,是吗?

  【设计意图:本课时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时,面积对学生来说还很陌生,以给两片树叶进行涂色比赛,可以把学生的思维和兴趣都调动起来。】

  二、操作感受,认识面积

  (一)感受物体表面的大小。

  看来,每个物体都有自己的面,有的物体的面大,有的物体的面小。

  现在请你拿起数学书,像老师这样摸一摸它的封面,感觉一下它的大小,请你再用手摸一下铅笔盒盖的面,你感觉哪个大?

  生:数学书的面

  请同学们再摸摸练习本的面和课桌的桌面,谁的面大,谁的面小?

  生:我认为课桌的桌面大,练习本的面小。

  请一位同学再来摸一摸黑板的面,感觉怎么样?

  生:很大。

  【设计意图:让学生从身边的学具、书本、课桌等出发,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最后比一比,使学生都参与进去,感受物体的表面的大小,从而得出面积的概念。】

  咱们能摸到的这些叫做这个物体的表面 板书:物体的表面 刚才咱们所摸到的是物体的表面,这些物体的表面有大小。板书:大小

  小结:物体的表面 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

  数学书封面的大小------数学书的面积

  课桌面的大小-----课桌的面积。

  (二)认识封闭图形的大小

  刚才,我们知道了物体表面是有大有小的,是不是只有物体表面才有面积呢?我们以前也学过不少的图形,如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师点屏出示),这些图形的周围都是封闭的,我们称它们为封闭图形。这些图形是不是也有大小之分呢?

  你能看出正方形和长方形哪一个大吗?

  生1:正方形大。

  圆形和三角形呢?

  生2:圆形

  这些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 板书:封闭图形

  ⑴正方形比长方形的面积大,

  ⑵圆形比三角形的面积大。

  你能说出在四个图形中哪一个的面积最大吗?

  生:圆形的面积最大。

  现在你能用一句话完整概括出什么是"面积"吗?

  (完成板书)物体的表面或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齐读

  【设计意图:两组彩纸的比较,一组是同宽不同长,一组是既不同宽叶不同长,但是面积相等。意图是让学生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去比较,第一组的比较简单,学生很容易想到比较的方法,而第二组同学们比较的而结果就不相同,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有一种想去探索的念头,让同学们用手中的学具小组讨论。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兴趣。】

  (三)比较面积大小,探索面积单位

  出示一红一黄两种颜色的纸(同宽不同长,长也是比较接近的),看一看谁的面积大,谁的面积小?这该怎么比呢?(请学生演示)

  对,把两个面重叠在一起,没有被盖住而露出的面面积就大。这个方法在数学中叫重叠法。

  我们看看这两个图形。比较两张彩纸的大小。(黄纸和蓝纸)还能不能利用上面的重叠法进行比较出来呢?

  生1:黄纸的面积大。

  生2:蓝纸的面积大。

  看来,同学们的意见有点不统一,那究竟是谁的面积大呢?下面让我们来验证一下好吗?现在就请同学们利用手中的学具摆一摆,量一量,看看究竟谁的面积大。

  学生每四个人一小组交流活动。

  生1:我们小组比较的结果是两张纸的面积是一样的。我是用正方形来比较

  的,这张红纸片能摆12个正方形,这张黄纸也能摆12个正方形,所以它们

  两个的面积是一样的。

  师:你们同意他的看法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了。

  生2:我们小组用的是长方形来比较的,黄纸上能摆18个长方形,红纸上能摆

  18个长方形,所以它们的面积一样大。

  师:刚才有的同学在比较这两张纸的面积的时候,有的小组选用的是大小一样的

  正方形来测量的,有的小组选用的是大小一样的长方形来测量的,我发现一

  个小组在开始时,测量黄纸用的是正方形,测量蓝纸用的是长方形,这样比

  较可以吗?

  生3:不可以,因为他们的大小不一样,所以没法比较。

  师:那你们认为在比较面积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生6:选用的学具的大小要一样。

  师:说的真不错,也就是说,在比较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的时候,必须得有一个

  统一的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面积单位。(板书:面积单位)

  ⑤自学课本,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

  你们知道我们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些吗?这些面积单位的大小又是怎样确定的呢?请同学们带着问题自学课本第74页内容

  【设计意图:为每位同学准备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的学具。老师还准备1平方米的学具。让同学更直观的感知它们的大小,并且还让同学们去发现现实生活中哪些物体的大小大约是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这样能够让学生记得更清楚,也更容易分清楚。】

  问:谁来说说你学到了哪个面积单位?

  (1)认识1平方厘米。(板书:1平方厘米。)

  问:鈥溤跹恼叫蔚拿婊1平方厘米呢?(引导回答出:边长为1厘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请你在学具中找一个面积为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鈥潱ㄑ页霾⒐鄄臁#

  师:现在请你用1平方厘米的学具量一量哪个指甲盖的面积接近1平方厘米?

  问:鈥溗芫倮狄凰瞪钪心男┪锲返谋砻婷婊咏1平方厘米?鈥潱ㄑ倮杂煞⒀裕

  (2)认识1平方分米。(板书:1平方分米。)

  问:鈥溤跹恼叫蚊婊1平方分米呢?(引导回答出:边长为1分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分米)请你在学具中找一个面积为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鈥潱ㄑ页霾⒐鄄臁#

  师:现在请你估计一下,课本表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

  问:鈥溗芫倮狄凰瞪钪心男┪锲返谋砻婷婊咏1平方分米?鈥潱ㄑ倮杂煞⒀裕

  (3)、认识1平方米。(板书:1平方米。)

  问:鈥溤跹恼叫蚊婊1平方米呢?鈥潱ㄒ蓟卮鸪觯罕叱な1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米)

  老师出示1平方米的正方形纸板。指导活动:鈥溔绻鲜ο肭胪д驹谡飧1平方米的纸板中,猜想一下能站下多少个人呢?鈥(学生估计,猜想)老师点名一些同学上来实验,感受1平方米有多大。

  三、小结

  刚才,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面积,还认识了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这就是这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面积和面积单位。

  我们利用这节课学习的知识解决一些问题好吗?

  四、巩固练习

  1、比一比,谁的面积大?

  2、填写合适的单位名称。

  一块黑板的面积是3( ) 一枚邮票的面积是4( )

  一块手帕的面积是4( ) 教室的面积是54( )

  练习本的面积约2( ) 单人床的面积约2( )

  3、一格代表1平方厘米,各图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4、若下面每个小方格的面积都是1平方厘米,那么这个神州五号图案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你能设计这样大小的另外图案吗?

  五、全课总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了什么?对于面积和面积单位你学会了什么?

  板书设计:

  面积和面积单位

  物体的表面或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

  教学建议:

  1、充分利用同学经常接触的物体入手,多让学生动手去摸摸、多用眼看看学生所熟悉的物体,感受物体表面是有大有小的,让学生从实物过度到平面图形得出面积的概念。

  2、在介绍面积单位的时候让学生自由发挥比较图形的方法,应该大胆的放手,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多的发现身边的数学,做数学的小主人。

  3、在比较彩纸面积大小的时候,放手让学生去想,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可以更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彩纸出现两组比较好,一组同宽不同长,一组就即不同宽也不同长,但面积相等,这样处理就比较好。

  4、学中应尽量把鈥1平方厘米鈥潯⑩1平方分米鈥潯⑩1平方米鈥澋拇笮×瞪钍导释ü惫坌蜗蟮氖滴锉砻娴拇笮〉娜鲜叮黾友男蜗蠹且洌寡愿鞲雒婊ノ恍纬杀硐笕鲜丁R部扇醚喙酪还郎钪形锾宓拿婊拇笮。卣寡乃嘉由钛悦婊ノ坏睦斫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下:“面积和面积单位”教案》摘要:为单元的第一课时,面积和面积单位是在学生初步掌握长度和长度单位;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及其周长计算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在空间形式上经历了从线到面的飞跃、是从一维空间向二维空间转化的开始,更是后面学习面...
相关文章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面积与面积单位
面积和面积单位《面积单位间的进率》教案之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