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语文上《井底之蛙》公开课教教案及教学反思

2014-08-12  | 井底 井底之蛙 之水 

  教学目标

  读懂课文,感受井底之蛙见识浅陋、目光短小,孤陋寡闻,只见一井之水,不知沧海之大。知道成语“井底之蛙”比喻目光短浅、见识浅薄的人。

  体会“用千里之遥,不能形容海的辽阔;千仞之高,不足以形容海的深度“的含义。

  教学重难点

  读懂课文,感受井底之蛙见识浅陋、目光短小,孤陋寡闻,只见一井之水,不知沧海之大。

  体会“用千里之遥,不能形容海的辽阔;千仞之高,不足以形容海的深度“的含义。

  教具准备

  PPT

  教学内容与过程

  一、复习导入

  【PPT:出示井底之蛙的图片】

  同学们,昨天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井底之蛙》这篇课文,都知道这篇课文的主人公是这一只住在井底的青蛙,那么文章讲了它的什么故事呢,你能简单地复述一下课文吗?

  明确:一只井底之蛙原本在井底生活得很快乐,可当它听到东海之鳖所描绘的大海景观后,瞠目结舌,觉得自己非常渺小。

  二、体会“井底之乐”

  1.是啊,这只井底之蛙原先对于自己的生活非常满足,感到十分快乐,所以当它遇到东海之鳖时,忍不住对它说——【PPT出示井底之蛙所说的话,全班齐读。】

  2.你能用一句话来概括青蛙说的内容吗?

  明确:我生活这里真快活。

  【PPT:标画红线】

  井底之蛙说的话很长,可都是围绕这句话来说的,所以说这句话这一段话的——中心句。(嘱咐学生做好笔记)

  3.为什么这一只井底之蛙生活在这口浅井之中这样快活呢?找出相应的句子,并标记出重点字词。【PPT出示要求】

  A.高兴时,我跃出井外,攀缘栏杆,尽情地蹦跳。——尽情

  这一句的确能看出小青蛙很快乐,特别是哪一个词?对了,是尽情。什么是尽情呢?就是不受约束的,自由自在的。

  想象你就是那只小青蛙,你今天很高兴,跃出井外,攀缘栏杆,可以不受约束地、自由自在地蹦跳,读——【个别读】

  “尽情”是这一句的重点词,如果我们把重点的词稍微读得重一些,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抒发情感,把文章读得更生动。【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语文上“井底之蛙”公开课教教案及教学反思》摘要:用千里之遥,不能形容海的辽阔;千仞之高,不足以形容海的深度的含义。 教学重难点 读懂课文,感受井底之蛙见识浅陋、目光短小,孤陋寡闻,只见一井之水,不知沧海之大。 体会用千里之遥,不能形容海的辽阔;千仞之...
相关文章井底之蛙搬家记井底青蛙出井后
井底之蛙北师大:《井底之蛙》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