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木雕的少年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反思

2014-08-13  | 少年 木雕 上册 

  说来惭愧,其实在本堂课引领的过程中,我自己并没有做好准备,我完全是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来进行教学,在第一堂课的试教之后没有做过多的考虑和修改,就觉得教案的设计本身还是比较合理的,于是就按部就班地照搬照上,问题自然就层出不穷。

  纵观整堂课,最大的问题是因为量多的缘故,为了完成预设的教案,很多地方都只是匆匆走过场,该细究的地方没有进行细细推敲。如在引领“少年的遗憾”这一主题时,并没有很好地抓住少年当时的神态和动作,少年恳切的神情是层层推进的,从“买一个吧!”到“夫人,您买一个吧”再到“您是中国人吧?” 这些语言当中可以看出少年当时的诚恳,应该可以逐层推进,但在课堂引领时显得有些杂乱,没有层次感,朗读的训练也没有到位。本课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引出当时的时代背景,就是——中国人支援非洲修建坦赞铁路,勘测准备了两年,修建花费了六年,当中支援100万吨材料,64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什么时候引出这个背景更合适这个问题上也做得不够到位,有点牵强,学生其实理解得并不透彻。在解读“我的遗憾”和“解决遗憾”这两个主题时更加没有有一条主线,学生就在云里雾里,并没有深入到文本,只是“浅尝即止”,对本文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并没有深刻的体会。最后一个“小练笔”环节也没有落实好,因为时间不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课后同教研组的老师一起讨论改进方案,决定把“我的遗憾”这一环节在第一课时解决掉,节省出一定的时间,重点研读“少年的遗憾”,落实通过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揣摩人物内心活动这一学习目标,让学生自己领会,通过朗读让学生对文本得到感悟,感情得到升华,感动于这位非洲少年的美好心灵和友善的举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反思》摘要:课的试教之后没有做过多的考虑和修改,就觉得教案的设计本身还是比较合理的,于是就按部就班地照搬照上,问题自然就层出不穷。 纵观整堂课,最大的问题是因为量多的缘故,为了完成预设的教案,很多地方都只是匆匆走...
相关文章《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27 卖木雕的少年
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人教:《卖木雕的少年》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