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小斗士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教学反思

2014-08-21  | 其义 艾滋 恩科 

  【教学反思】

  上完《艾滋病小斗士》我感觉到学生不容易真正读懂、读透,因为这一切离他们太遥远了,正因为这样也就谈不上悟出作者所表达的真情实感,但是这一课让我教学思路得到了拓宽:

  其一,让学生充分体会情感。比如,第五小节中“随即”一词,应让学生自己解读“随即”。让学生充分体会艾滋病的可怕和恩科西的不幸、可怜,激发学生对恩科西的关注和同情,再想象这种情况下的平常人是什么反应,那课文中的恩科西呢?再板书“坦然”。从坦然中看出恩科西的抗争精神尤为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去学习,并以之为榜样。以后的教学中应侧重于让学生自己去把握寻找文中的“文眼”放手让学生去诵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吗?

  其二,运用多种形式突出重点。比如课文第二自然段中“近200名”、“四分之一”、“第二个生日”等数字,进一步让学生认识到这种病的可怕,说服力也比较强。学生意识到数字的作用后,以后自己的习作也会借助于这种形式来说明自己的想法的。

  一堂课下来,我们的学生了解了不少知识,也有点明白生活让我们承受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当我们无法改变命运转折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坦然接受现实、勇敢地面对人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胺士”教学反思》摘要:因为这一切离他们太遥远了,正因为这样也就谈不上悟出作者所表达的真情实感,但是这一课让我教学思路得到了拓宽: 其一,让学生充分体会情感。比如,第五小节中随即一词,应让学生自己解读随即。让学生充分体会艾滋...
相关文章艾滋病小斗士《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三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苏教:《艾滋病小斗士》教学案例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