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

2015-01-06  | 天安 小海 天安门广场 

  一、联系生活,初步感知

  师:同学们,你们看,知道这是什么吗?(小海豚工艺品)大家仔细观察,这分别是小海豚工艺品的正面、后面、左面、右面。你们觉得这个工艺品漂亮吗?我也非常喜欢它,所以我分别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它的照片,想永远留作纪念,你们想看看吗?(想)

  师: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多媒体课展示照片)

  师:你能猜到这些照片是从什么角度拍摄的吗?是根据什么判断的?请将你思考的结果和同桌说说。

  (同桌之间交流后汇报)

  师:几张照片拍的都是同一个小海豚工艺品,为什么拍摄出的影象不一样呢?

  生:同一物体从不同角度拍下的照片反映的是物体的不同侧面,因此影象就不同。

  师:大家看,这两张照片是从什么位置拍摄的?既然都是从侧面拍摄的为什么物体的大小也不一样呢?

  师:同学们总结的非常正确,这个问题就说明站在不同角度去观察物体,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侧面观察物体,拍摄的距离不一样,照片上的物体大小也不一样。这也是我们这节课继续研究的问题,从不同位置观察物体的形状。

  二、探究新知,构建模型

  师:同学们,都谁去过我们的首都北京?大家看屏幕,知道这是哪吗?

  师:这里有四张照片,分别是从天安门广场不同位置拍摄的,通过刚才的研究,你能很快判断出这几张照片分别是从几号方位拍摄的吗?

  生1:第一张照片是从4号位拍摄的。

  师:能说说你的理由吗?

  生1:因为这张照片左面是纪念碑,就应该是从右侧拍摄的。

  生2:第二张照片是从1号位拍摄的,因为纪念碑在正中间。

  生3:第三张照片是从3号位拍摄的,这张照片右面是纪念碑,就应该是从左侧拍摄的,且距离较近。

  生4:第四张照片是从2号位拍摄的。这张照片右面也是纪念碑,就应该是从左侧拍摄的,但距离较远。

  小结:通过这四张照片你又有什么新发现吗?

  师:同学们不但善于观察还善于总结,真了不起。我相信这道题大家一定更容易做。请看屏幕

  三、拓展练习,培养能力

  1、师:这是从空中拍摄的图片,谁愿意说说图上都有什么?(生答)我这里有四个画面,你能判断出分别是从哪个位置看到的吗?(生答并说清楚原因)

  师:同学们通过观察,利用周围的景物很快就判断出每幅图反映的不同侧面。其实利用我们以前学过的

  方向也能判断。请看屏幕(出示问题2)

  下面的画面是从房子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中哪个方向看到的?

  2、师:你们真聪明,利用以前学过的知识来进行判断。 看来这些题都难不住大家,我这里有一道难题,想试试吗?请看屏幕:小船从A点浏览,下面四幅图片按看到时间的先后顺序应该是怎么样的?大家试着填一填。(生完成,再全班演示)

  3、师:这节课大家表现真好,接下来,老师想和大做一个有趣的游戏,愿意吗?你们喜欢画画吗?这个游戏就是请同学们四人一组,可以结合上一节课和本节课学习的知识,坐在不同位置,画你桌子上摆放的物体外形,然后我们分别把你画的简图分到别的组,让他们猜一猜是谁画的。听明白了吗?那开始画吧。

  画好后,同学们猜一猜,并且说明理由。

  四、总结

  一节课这么快就结束了,你愿意评出这节课你认为最棒的同学吗?那这节课你都有哪些收获呢?说说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摘要:?我也非常喜欢它,所以我分别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它的照片,想永远留作纪念,你们想看看吗?想 师: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多媒体课展示照片 师:你能猜到这些照片是从什么角度拍摄的吗?是根据什么判断的?请将你思考的结...
相关文章《天安门广场》教学一得《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三
苏教版第7册《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