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美丽的蓝凉鞋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一双美丽的蓝凉鞋》教案

2015-02-09  | 哄堂 王老 凉鞋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课文,使学生知道王老师是一位关心体贴学生,一心为学生着想,工作耐心细致的好老师,产生对王老师的敬佩之情。

  2.联系课文内容和生活实际,理解重点句子意思,懂得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要为自己的独特而自豪。懂得人与人文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知道王老师是个体贴关心学生,工作耐心细致,一心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同学们,看看你们脚上的鞋,如果你一只脚有6个脚趾,你最怕什么?(被别人看到)可是这位老师却穿上了露脚趾的蓝凉鞋,作者认为这是美丽的蓝凉鞋。为什么认为是美丽呢?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就能够找到答案。板书课题:7、一双美丽的蓝凉鞋

  二、检查预习

  1、指生读词语 尴尬 时髦 左撇子 嘟囔 难堪 战战兢兢 哄堂大笑 不知所措 趾头 独一无二 似懂非懂 愚蠢

  2、指生读课文

  三、学习课文

  (一)出示自学提示

  1、事情发生的起因是什么

  2、通过这件事,王老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边默读边抓住人物特点在书上进行简单的批注。

  (二)学生自学

  (三)集体交流

  1、起因:我特殊的打扮让自己感到尴尬 。同学陶子不愿意和我同桌,说的话极大的伤害了我的自尊心。由于我英语发音带着带着浓重的四川腔调,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2、现实意义:由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等原因,许多原本生活在农村的非城市居民来到了城市生活、工作、,他们的子女也随着他们来到了城市读书。如何使城市子女和莱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谐相处,是一些班级遇到的实际问题。文中写的就是一个在乡村生活多年的小女孩来城里读书时候的遭遇。

  3、王老师是一位关心体贴学生,一心为学生着想,工作耐心细致的好老师,产生对王老师的敬佩之情。 指生读读自己批注的句子 如:王老师看了看我们,平静地说------ 王老师很快让大家安静下来------ 王老师递给我------ 王老师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我给你看一样东西------微笑着说-----独特不是可耻的事------ 追问:通过我的心理活动变化,你体会到了什么? 随着学生回答板书:一心为学生着想 工作耐心细心 幻灯出示“因为我们的独特,这个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自豪。” 谈谈自己的理解 那是我们与别人不同的一面,也是我们的特点,应该自豪。那怎么读呢? 指生带着自己的理解读 师:对于自己独特的一面,我们应该怎样看? (我们也要看一看这独特的一面是优点还是缺点„„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 那么对于别人独特的地方呢? (我们应该给予尊重。我们还要学会欣赏和借鉴。对于别人独特不好的地方,要勇于指正,引导学生体会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道理) 谁愿意再来读读这句话,用欣赏的眼光来读读,来对待别人的独特之处。

  4、因为我们的独特,这个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自豪。”

  这是王老师说的话,王老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设计意图: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王老师)

  (四)总结课文

  1、根据课文意思把下面的话补充完整。

  (一)、《一双美丽的蓝凉鞋》一文中的王老师是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老师。

  (二)、读了《一双美丽的蓝凉鞋》这篇课文,我懂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说说为什么说这是一双美丽的蓝凉鞋?

  四、作业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独特而自豪。想想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自己以前是怎么看待的,现在又是怎样看待的。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一双美丽的蓝凉鞋”教案》摘要:措 趾头 独一无二 似懂非懂 愚蠢 2、指生读课文 三、学习课文 一出示自学提示 1、事情发生的起因是什么 2、通过这件事,王老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边默读边抓住人物特点在书上进行简单的批注。 二学生自学 三集...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让北京“亮”起来一年级下册 识字4 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