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西游记》

(六年级下册)

六年级下册语文阅读《西游记》 教学反思

2015-02-15  | 西游 西游记 下册 

  为了沟通语文学习的课内外渠道,用读故事讲故事方法的读名著,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我在课前就布置了阅读任务,让同学们阅读《西游记》中精彩的故事,了解主要故事情节及人物形象,体验读书乐趣。

  我把这堂课的教学分为两大板块,并在课型设计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将教师“讲”的成分降低到最少的程度,而让学生的“讲”和“议”来占领课堂。学生在读读说说、议议写写中不知不觉理解拓展延伸了整部小说。教学设计贯穿着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新课程理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自主学习、欣赏品味名著的能力。

  第一部分对《西游记》的作者、内容、艺术成就、思想和社会意义做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介绍。之后,在同学们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情节归纳和人物性格分析讨论训练。第二部分则让同学们进行探究思维训练和情感体验,结合同学们的阅读理解,进行各组读书成果的展示。

  其中,我较为满意的是第二个教学板块,这个板块注重学生的体验实践。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加深了对《西游记》的了解。在评析人物的“傲来国”学生们畅所欲言,表达出对人物的喜恶和自己独到的看法。在了解神仙排位性格的“瑶池界”,孩子们对中国古代的神仙情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最出色的片断当属创编展示的“水晶宫”这个环节。同学们思维开拓,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超出我的想象。赢得热烈的掌声。下课铃响了,可是同学们依然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是啊,孩子们思维的闸门一旦被打开,语言思维如泉水喷涌而出。我看出了新一代的少年思想境界十分开阔,神话小说的特点学生理解是到位的。

  当然,这节课我还是有所失误,比如这堂课我高估了同学们对《西游记》情节的归纳能力,在综合归纳的部分有一些停滞,所以我改变了教学计划,临时增加了归纳情节的方法,课堂归纳的过程效果不甚良好。

  本文的教学设计,我力争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实践了听、读、说、想的综合能力,使书本知识和生活世界沟通起来,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培养了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语文阅读“西游记” 教学反思》摘要:h;探究学习的新课程理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自主学习、欣赏品味名著的能力。 第一部分对《西游记》的作者、内容、艺术成就、思想和社会意义做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介绍。之后,在同学们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情节...
相关文章《西游记》“取经之路”画上圆满句号教科:《孙悟空龙宫借宝》教学设计
西游记超级武器大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