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面积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数学《什么是面积》教学反思

2015-06-08  | 面积 数学 下册 

  鈥溍婊澥恰妒Э纬瘫曜肌分锈溈占溆胪夹吴澚煊虻哪谌荩窘诳蔚哪谌菔前镏醪浇⒚婊母拍睢b溍婊澋母拍钍茄凹负涡翁宓幕。虼艘醚诰咛迳那榫持懈形蚝屠斫庹庖桓拍钛暗闹匾院捅匾浴=滩闹兴峁┑拇罅库湵纫槐肉潯⑩湶乱徊骡潯⑩湴谝话阝澏冀晌翁弥醒咨砭幕疃獭8萁萄谌莸奶氐悖掖瓷枇烁髦只疃榫常涫笛氖导疃雅嘌头⒄箍占涔勰畹哪勘曷涞绞荡Α

  一、数学课堂教学紧密联系生活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鈥溠氖а澳谌萦Φ笔窍质档模幸庖宓模挥刑粽叫缘模庑┠谌萦欣谘鞫亟泄鄄臁⑹笛椤⒉虏狻⒀橹ぁ⑼评碛虢涣鞯仁Щ疃b澭澳谌堇醋匝钍导剩谘延械木榈幕∩涎埃墒寡案行АR蛭澳谌萏毒椋涎睦硖卣鳎菀仔纬芍督峁梗币渤浞痔逑至搜吧罨睦砟睢C婊母拍罹哂薪锨康某橄笮裕斫馄鹄椿嵊幸欢ǖ哪讯龋耸寡虾玫乩斫夂驼莆这溍婊澱飧霰冉铣橄蟮母拍睿掖由钊胧郑醚疑钪形锾宓拿妫兄锾宓拿嬗写笥行。形锾迕娴拇笮”冉希ü锾迕娴拇笮”冉辖沂疚锾灞砻娴拿婊U庋悴闵钊耄坊废嗫郏诓恢痪踔欣斫饬嗣婊暮澹兄炙角傻母芯酢L逑至讼执逃枷胨嫉拟準Э翁媒萄вο蜓峁┯肷钍导拭芮辛档摹⒂屑壑档摹⒏挥腥の兜慕萄谌葩澱庖换纠砟睢

  二、给学生的活动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

  本课教学过程中我为学生创设了从事数学学习活动和交流的空间。例如:在教学平面图形面积大小比较时,我先让学生分组探讨出比较的方法,然后通过实践、操作验证自己的猜测,学生用剪拼、数方格、重叠的方法等,这样学生全面、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使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不同的发展,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让学生经历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加深了学生对面积含义的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与合作意识。

  三、评价尤为重要

  教师在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还应把激发调动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和欲望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还应充分发挥课堂评判语的激励功能。教师通过对学生学习的激励性评价,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激发继续学习的动机,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尤其对后进学生产生鞭策作用。评价的可持续性更是应该加强的。这节课,我注重了以下几点可持续性的评价:在学生猜测完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大小之后,我的评价:刚才同学们说的都是我们的猜测,猜测是科学发现的前奏,我们已经迈出了精彩的一步!但要想离正确答案更进一步的话就应该去验证你的猜测。

  我的几点困惑:

  1、探究鈥溎闹滞夹蚊婊筲澱庖换方冢也捎昧诵∽楹献餮暗姆椒ǎ淙辉诤献鞯氖被⒎绞降确矫孀髁送ㄅ痰目悸牵侨绾巫橹行У姆蠢∑兰郏纬捎行У纳ザ

  2、概念教学很多都是数学活动的教学,课堂上学生通过动手拼摆等一系列活动,充分经历概念的形成过程,亲身体验,由于这样的方案实施,必须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探索和研究空间,40分钟根本没有办法完成。而最近我在研究数学概念中,认识到面积是一种陈述性的概念,面积单位都是人为规定的知识,我就想诸如此类的概念教学是否可以创新一种方法,把教材用活,让课堂上得更轻松有效,彰显出数学课堂教学的靓丽生命呢?

  总之,我在这节课中,注重体现我的追求的教学风格。在学生面前展现出了新课标下的一个新课堂。但让我感到遗憾的是,细节没有足够的重视。教师的随意性还比较强。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我的教学风格,关注细节,克服随意,强化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数学“什么是面积”教学反思》摘要:是帮助学生初步建立面积的概念。面积的概念是学生学习几何形体的基础,因此要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情境中感悟和理解这一概念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材中所提供的大量比一比、猜一猜、摆一摆都将成为课堂中学生亲身...
相关文章加减之中显实效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面积与面积单位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