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乘法口诀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二上:《7的乘法口诀》教学反思

2015-07-06  | 乘法 口诀 数学 

  这节课我主要发挥学生已有的2-6的乘法口诀的基础知识进行迁移,引导学生自我完成对7的乘法口诀的探究、编制,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数学收获的幸福。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课堂上,我力求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在发展学习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扎实有效。

  一、注重学生自主探索,激发学生主动获取新知

  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参与数学学习活动,使学生在获得所必须的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发展。

  在课堂中,我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7的乘法口诀的方法。主动、自主的获取新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了主导、主体作用。根据读图,利用学生1--6编口诀的经验小组合作编口诀。学生因为有了前面口诀的学习经验,以及生活中的生活经验,可以很容易利用旧知迁移进行新知的学习,因为2根毫毛能变出几个小猴的问题解决时,我就启发学生2脳7表示2个7相加,所以学生在计算以后几个得数时都采用这种方法,为学生创编口诀搭建了脚手架,接着我就放手让学生进行口诀的编制,进行小组交流,利用集体的智慧,写出所编写的口诀,从后面口诀的汇报可以看出我这一环节的编排是非常的成功的,学生完全可以独立编写出7的乘法口诀。

  二、精心设计课堂练习,体现趣味性和层次性

  我设计的鈥溨谴橙剽澋拿孔榱废爸饕嵌7的乘法口诀进行巩固,然后设计了鈥溞⌒∮实菰扁澋挠蜗罚7的乘法口诀和算式进行综合练习,使练习有坡度,难度适宜,体现了让不同的学生在教学中得到不同的发展。学生动手、动脑、动口,人人主动参与学习,有效地培养了学习习惯,发展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上完这节课,我感触很深,虽然对学生的情况做了充分的分析,精心的设计教学程序,可几个问题的处理上还是不尽如人意。今后在课件的设计上还要下功夫,对于小组合作学习方法还要深入研究,力争更好的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让学生真正快乐的学习和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二上:“7的乘法口诀”教学反思》摘要:能变出几个小猴的问题解决时,我就启发学生2×7表示2个7相加,所以学生在计算以后几个得数时都采用这种方法,为学生创编口诀搭建了脚手架,接着我就放手让学生进行口诀的编制,进行小组交流,利用集体的智慧,...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8的乘法口诀8 的乘法口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