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星星

(一年级上册)

鄂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请星星》教学反思

2015-07-27  | 语文 方法 教学 

  《请星星》是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中的第六篇阅读课文。这是一首儿歌,共有三节。儿歌描绘了小女孩幻想中坐着月亮船与星星嬉戏的神奇图景。形象而奇妙的比喻,容易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能够激发孩子无限的想象。

  在我们低语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商榷达成下,我们有了如下设计:

  1.根据儿歌的特点及本课的语言特色,教学中,将儿歌的三个小节进行不同的强弱处理让孩子们“看一看、说一说、玩一玩”中“读一读”,以读代讲,以读促学,在读中悟情明理。引导孩子们自由阅读,自由表达,打好自主学习语文的基础。

  2.低年级学生喜欢直观、形象、生动的画面。为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依据新课标的精神,我和孩子们一起探究、体验、创造、交流,激励孩子们全面参与主动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新课标要求,语文课程一定要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学生掌握了正确学习方法,其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做到事半功倍。学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本课时,指导学生结合比较朗读、想象情境、直观理解、游戏体验等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愿意读书、乐于读书的良好习惯。

  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我和朱秀荣老师进行了一些个性化的调整,力求体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激发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快乐,探究,想象,创新,是学习语文过程的要素。教学中,我们要努力让学生感受快乐,体验学习的乐趣。为此,课前,我请同学唱了《小星星》这首歌,学生情绪随之被调动。在学习课文第一小节时,我让学生看夜空图,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请星星"环节,跳跃的小星星给予了学生肯定,同时激起了学生兴趣。第三小时孩子们和星星一起玩找朋友的游戏等等。这些环节的设计,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会了知识。

  二、创设情境,让孩子们自主地学习。

  在学习时,我主要运用了图片再现、生活展现、游戏体会、语言描述等方法来创设情境,将儿歌的三个小节进行了不同的强弱处理,让学生在看一看,说一说,玩一玩中读一读,从而达到语言文字训练的目的。初读课文时,引导学生思考: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启发学生思维,让他们自主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第一小节,我和学生一起观察了画面,指导学生读好"弯弯"一词,帮助学生读出自己的感悟。结合情境,读一读有趣的课文,从而顺理成章地进行了朗读训练。第二小节,用"说一说"的方式来进行。在学习这一小节时,我鼓励学生讨论:我们怎么请星星,星星才愿意到我们家里来玩?鼓励他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帮助学生说出自己的感悟,说出个性。用"玩一玩"促进"读一读"的方法,学习第三小节,我设计了"小星星和孩子们找朋友"的游戏,在游戏中完成阅读的训练。学生是阅读的主体,在阅读中,只有伴随他们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使之成为探索创造的思维过程,才能完成教师、学生与教材之间的平等对话。在识字教学时,先指导写笔顺,并通过儿歌来帮助学生进行感性的认识情境,引导学生自我练习。

  总之,让学生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并且学有所获,是我们低年级语文教学的宗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请星星”教学反思》摘要:同的强弱处理让孩子们看一看、说一说、玩一玩中读一读,以读代讲,以读促学,在读中悟情明理。引导孩子们自由阅读,自由表达,打好自主学习语文的基矗 2.低年级学生喜欢直观、形象、生动的画面。为贴近孩子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