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初步知识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统计初步知识》教案

2016-01-18  | 统计 年数 知识 

  教学目的:

  1.知识目标:通过收集、整理数据等活动,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

  2.能力目标:认识简单的统计表,能将收集、整理的数据用统计表、统计图表示出来,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或提出问题)。能根据统计表、提供的信息,进行简单的分析、判断。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理解鈥満霞柒澋暮濉

  教学重点:

  能根据统计表、提供的信息,进行简单的分析、判断。理解鈥満霞柒澋暮濉

  教学方法:

  自主学习、讨论交流

  教学过程:

  一、填写统计表。

  通过三年级(1)班举行科技知识竞赛的事例,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1.谈话:前一段时间我从三年级(1)班老师那里了解到他们班举行科技知识竞赛,老师对各组答对的题数进行了调查,

  记录如下:

  第一组 正正正

  第二组 正

  第三组 正正正

  第四组 正正正正

  一个鈥溦澴执砑傅捞猓

  (5道)

  第一组有3个鈥溦澴郑3个5 你能算出他们每个组答对的题数吗?

  2.让我们来把这个统计表填写完整好吗?

  三(1)班科技知识竞赛答对题数统计表

组名 合计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题数 15 5 16 20
  观察统计表和以前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多了一个什么项目?

  ①鈥満霞柒澥裁匆馑迹浚ㄋ母鲎楣捕远嗌俚捞猓

  你能快速的算一算合计是多少吗?15+13+16+20=64(道)

  ②观察统计表你知道了什么?

  ③第一组答对的题数是第二组的几倍?

  你还能象这样提出哪些问题吗? 哪组的得分数最少? 四个组共得几分?

  看来把统计结果填入统计表中,统计的情况可以一目了然。

  3.试一试

  老师这里有一份实验小学三年级气象小组记录9月份的天气情况。

  你能将气象小组记录的天气情况填入统计表吗?(以小组为单位学生练习填写统计表)

  试验小学三年级气象小组对9月份天气进行调查,晴天有18天,多云天气有9天,雨天有3天。

  9月份天气情况统计表

天气情况 合计 多云
天数 18 9 3
  通过观察统计表的数据你看出了什么? 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二、巩固练习。

  我知道咱班同学好多都爱参加体育活动,你平时都爱进行什么体育活动啊?说了这么多老师也记不过来,可是我又想做个调查,看看同学们更擅长那个项目,等到下次学校开运动会的时候,我好安排的合理些成吗?一会我们在统计的时候,你们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自己喜欢的统计方法,可以画统计图,也可以填写统计表,用你们自己喜欢的方法记录下来,好吗? 先商量一下用哪种统计方法。 提示:根据班级人数,如果你们选择画统计图,想想每格应该表示多少合适? 举手统计,你们来做统计。(找两个学生数) 组织学生合作完成统计。 展示统计结果。 从结果中看出了什么,有什么建议?

  三、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统计初步知识”教案》摘要:技知识竞赛,老师对各组答对的题数进行了调查, 记录如下: 第一组 正正正 第二组 正 第三组 正正正 第四组 正正正正 一个正字代表几道题? 5道 第一组有3个正字,是3个5 你能算出他们每个组答对的题数吗? 2.让我们...
相关文章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简单的统计表和统计图》复习课设计
简单的数据整理统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