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初步知识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统计初步知识》教案

2016-01-18  | 统计 年数 条形 

  教学要求:

  1.知识目标:使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2.能力目标:认识条形统计图(1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能根据统计图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发现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

  3.情感目标: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有关事例的调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

  教学重难点:

  认识条形统计图(1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能根据统计图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发现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

  课时:3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认识条形统计图(1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能根据统计图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发现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

  教学重点:

  认识条形统计图(1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

  教学过程:

  1.出示例题1,引导学生观察统计表,并将统计表补充完整。

  2.引导学生观察统计图,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其中一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是重点。

  (1)一个单位代表几个玩具?

  (2)一共有几个小组带来了自己喜欢的玩具? (3)那一组带来的玩具最多?那一组带来的玩具最少? 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

  3.引导学生根据统计图、统计表提供的信息提出问题,并说出自己的想法。

  4.试一试:根据条形统计图进行填表的统计活动。引导学生观察统计图和统计表,根据统计图合统计表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并进行相关问题的分析、判断和预测。

  第二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例题2,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条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

  教学重点:

  一个单位代表几。

  教学过程:

  1.出示例题2,引导学生观察统计表,说出表中提供的信息。

  2.在观察统计图,看清一个单位代表几?

  3.引导学生根据统计表中的信息将统计图补充完整。

  4.引导学生根据统计图和统计表提供的信息,提出问题并回答。

  例如,国庆节中哪项活动的场次最多? 国庆节中哪项活动的场次最少?鈥炩

  5.试一试。 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把统计图画完整,再回答问题。

  (1)引导学生观察鈥溞「丈弦恍瞧谠诩叶潦槭奔渫臣票礅.

  (2)根据统计表中提供的数据将统计图补充完整。画图时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纵轴、横轴所表示的含义。

  (3)引导学生根据统计图和统计表回答问题。

  6.巩固练习。

  第三课时

  教学要求:

  1.使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2.通过练习复习可能与一定的知识。

  教学重点:

  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教学过程:

  1.出示例题3,阅读鈥溨泄牟糠质澜缫挪尖澴柿稀

  2.引导学生将资料进行整理后的数据填入统计表。

  3.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将统计图补充完整。

  4.根据统计图回答问题。

  (1)一个单位代表几处?

  (2)在中国的世界遗产中,你知道北京有几项吗?

  (3)对于如何保护这些世界遗产,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与同学们交流?

  试一试:调查全班同学最喜欢的电视节目,记录下来并填入下面的统计表中。 小组合作完成统计过程,并引导学生根据统计结果提出建议,然后与同学交流,进一步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5.巩固练习。

  (1)独立完成练习十八第3题,引导学生观察统计表,并根据统计表中的信息将统计图补充完整。最后回答问题。(预测时要看图和表。)

  (2)完成第4、5题。让学生操作学具回答问题。

  (3)第6题,调查全班同学生日情况的活动。老师组织学生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展示数据、解释数据,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统计初步知识”教案》摘要: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发现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 课时:3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认识条形统计图1个单位代表2个数量,能根据统计图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发现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 教学重点:...
相关文章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简单的统计表和统计图》复习课设计
简单的数据整理统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