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的旋转

| 圆柱的表面积(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六年下册数学《圆柱的表面积》教学反思

2016-01-22  | 表面 表面积 长方 

  圆柱的表面积教学,关键在于通过圆柱的侧面展开图推导出圆柱的侧面积公式。因此本节课的教学,从始至终贯穿着鈥溡匝魈澹淌ξ鞯迹盗匪嘉飨哜澋脑颍诟鞲龌方谥腥醚约喝ソ饩觯醚诙植僮鳌⒑献魈骄恐醒啊

  一、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合理利用教材。

  鈥溤仓砻婊澱饨诳谓萄谌葜饕ǎ涸仓牟嗝婊⒈砻婊募扑悖约坝免溄环ㄢ澣〗浦怠=滩陌才帕巳览猓诮萄е校医嗝婊扑惴椒ǖ 推导作为教学难点来突破,将表面积的计算作为重点来教学,将用鈥溄环ㄢ澣∷浦底魑桓鲋兜恪T俳岷涎氖导剩擅畹陌阉橇党梢桓稣澹龅绞罩 有放,放中有收。

  二、直观演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

  在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环节中,我首先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自己观察、发现,形成圆柱表面积的表象。认识到圆柱的表面积等于圆柱的侧面积和两个底面面积 之和。然后,在突破侧面积的计算方法这个难点时,让学生自己展开圆柱体模型,观察到侧面展开是一个长方形。长方形的长就是圆柱的底面周长,长方形的宽就是 圆柱的高,从而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自然推导出了圆柱侧面积的计算公式,然后我又启发学生:圆柱的侧面展开图除了长方形,还可能是什么图形?发现、创新是 每个孩子的天性,在基本知识理解掌握之后,他们对于书本上没有的方式方法有更高的兴奋点与关注点。这时有的学生会说,沿高展开后还可能得到正方形,这是一 种特殊现象。借此我又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尝试,得出了与书上不一样的结果。这样做,不仅启发了他们的思维,又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

  三、习题设计。

  在练习题的设计中,遵循了从易到难的原则,在形式、难度、灵活性上都有体现。判断题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动手测量并计算圆柱体实物表面积的题目,锻炼了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当然,在这节课的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学生对圆周长和面积的计算不够熟练;小组合作的初衷也是好的,但在实际教学中却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应该多吸取教训,弥补自己的不足,用更好的教学方法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下册数学“圆柱的表面积”教学反思》摘要:操作相结合。 在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环节中,我首先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自己观察、发现,形成圆柱表面积的表象。认识到圆柱的表面积等于圆柱的侧面积和两个底面面积 之和。然后,在突破侧面积的计算方法这个难点...
相关文章人教:圆柱的表面积练习课圆柱表面积的计算
人教义务版六年级数学第二学期圆柱练习题(人教:圆柱与圆锥3、整理和复习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