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捎来的信

(一年级下册)

长春版一年级下册《鱼儿捎来的信》教材解读

2016-01-22  | 鱼儿 生字 长春 

  一、与编者对话

  《鱼儿捎来的信》是长春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第八板块中唯一的一课。板块的主题是幽默。在一年上期学生已经接触了《脖子的妙用》、《动脑筋照相》两组漫画,对幽默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本板块意在让学生感悟幽默的语言智慧和生活艺术,给学生一把创造、创新的钥匙。小巧精湛的画面闪烁着智慧之光,展示了纯真的父子之情与融融的天伦之乐。通过六幅连环画,继续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幽默感和想象能力。这就是编者把这篇漫画选入课本的初衷。

  二、与文本对话

  1、内容解读

  《鱼儿捎来的信》讲的是儿子替鱼儿给父亲写信,用这种幽默的方式,阻止父亲钓河里的鱼。这极富大胆的想象,既在表现了儿童正直、善良的同时,又从父子共读的和谐情境中,感受到了父亲宽广的胸怀。这件事结果会如何呢?给学生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2、教育价值

  本课教材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则幽默漫画、生字表和写字表,以及2道课后练习题。学生将在《鱼儿捎来的信》的图画中,看到了一胖一瘦,一动一静的父子二人,并在最后一幅图中感受到了儿子保护小动物、热爱大自然的善良纯真。同时在学习漫画的题目与儿子给爸爸的信中,习得生字。

  3、教学目标

  (1)认识并掌握7个生字。

  (2)体会幽默带来的愉悦,感悟漫画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3)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并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幽默感。

  4、文本特色

  (1)黑白线条、简练含蓄,人物造型夸张,充满想象力。

  (2)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第一幅图:儿子手中的大纸板,他在写什么呢?一个疑问,引入下文。

  第二幅图:儿子手拿纸板,跃入水中,他去干什么呢?又生一问。

  第三幅图:父子不再是左边右边,而是船上和水下,儿子又有什么鬼点子呢?故事发展继续。第四幅图:那张写信的纸板,居然挂在了鱼钩上,多大胆奇特的想象呀。结果如何令人期待。第五幅图:父亲匆忙收钩,期待收获,儿子在静静地等待。第六幅图:父子共读鈥溣愣澋男牛虑橛只嵩跹⒄鼓兀空庋腥さ那榻诙远怯邢嗟钡奈Γ亟鹧蟮墓裁捅泶锲诖

  三、方法策略解读

  1、数法并举,激发识字兴趣

  以规律促效率,体验识字之妙。

  要使我们的识字课堂充满智慧,教师应引导儿童在识字的同时,发现规律,把握规律,提高效率。生字鈥溕逾澓外溞赔澇鱿衷诳翁庵校

  教学时可以借助拼音来学习认读这两个生字,然后观察构字规律,捎:扌+肖 信:亻﹢言,从而认读鈥溞も澓外溠遭潯 其中生字鈥溨菱澮彩怯 鈥溨骡澆鸱殖隼吹模萄币佳⑾止媛伞2鸱殖隼吹淖挚梢园镏⒁欢ǖ挠镅曰肪常谟镅曰肪持泄趟АH纾耗阍谑裁吹胤郊庑┳郑咳纾菏さ拟溞も潱挥镅缘拟溠遭潱槐本┲良值牧谐档拟溨菱潯=庑┳址旁诰咛宓挠镅曰肪持欣斫庾忠宀⒗┐省

  以字理为载体,感受构字之韵。

  本课中的多个生字可以通过说明字理的方式加以巩固,如鈥溠遭澴郑且桓鲋甘伦郑旅娴拟溈阝澥窍笮危谏嗤分霞右欢毯嵛甘痉牛硎救苏趴谡谒祷暗囊馑迹虼蒜溠遭澴值谋疽馕祷埃宰忠彩且桓霾渴鬃郑鹤种杏赦溠遭澴肿銎缘淖执蠖加胨祷啊⒀月刍蛐睦砘疃泄兀玮溄病⒁椤⑷稀⒍痢⒓氢澋取?梢匀醚约涸偎邓抵滥男┮匝宰肿銎缘淖郑徊教寤嵫宰峙缘囊庖濉A硗庠偃玮溨菱澴郑且桓龌嵋庾郑喜肯胍恢烦碌募旅嬉缓崾堑孛妫硎疽恢Ъ┑降孛嫔侠础b溨菱澴值谋疽馐堑酱锏囊馑肌=淌α攘仁锏慕樯埽嵩谘闹辛粝律羁痰挠∠螅坏镏崴傻募且浜鹤郑胰盟歉惺艿搅酥泄鹤衷熳址椒ǖ钠婷睢

  以观察助写字,尽享书写之趣。

  指导书写时,出示虚宫格中的生字,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观察,引导学生发现独体字与合体字在书写上的区别,并说一说。教师要起到总结、提示的作用,引导学生正确地书写鈥溊疋潱溊疋澥鞘咀峙裕辏皇且伦峙裕拢V傅际樾粹溨骡潱鲜斗次呐远W⒁忖溨菱澴詈笠槐时涑商幔颐娴牟考欠次呐远皇钦畚亩T谑樾辞埃醚狄凰瞪衷诟裰械奈恢茫鞅实奶氐悖缓蠼淌κ痉妒樾矗偃醚榭蘸土傩矗⑷醚故咀约旱氖樾矗纫槐龋诒冉现姓业绞榉ǖ拿栏泻褪樾吹睦秩に凇

  2、赏析漫画,培养语文素养。

  教会看图,培养观察力。

  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观察能力是十分欠缺的,这就需要教师教给他们观察的方法:先整体看图了解大意;再从画面中人物的形体、相貌、服饰等,弄清人物的性别、年龄、身份;从人物的表情、动作,推测人物在干什么、想什么;还要观察周围环境,弄清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等等。这些细致的指导对于一年级的儿童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方法将成为他们观察时的有力助手。

  引导想象,培养想象力。

  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通过仔细观察画面,进行合理想象,使静止的画面尽量动起来,活起来,引导学生把不会说话的想象成为会说话的;由一幅图联想到前前后后的几幅图;由一个动作联想到前前后后的几个动作。如第一幅图画,父亲在抽烟,儿子在写信,从人物的神态来看,父亲是悠闲自得,儿子是聚精会神,各有各的心思。提示学生要在整体读图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的观察,合理的想象。再如在最后一幅图画中,父亲钓鱼没钓着,却钓上来一封信,此时他的表情又如何,会说什么呢?而早已穿好衣服的儿子又会说什么呢?父子二人共读这来自水中的信,结果会如何呢?在课堂上创设幽默气氛,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

  鼓励说话,培养表达能力。

  在引导学生观察、想象画面后,引导学生组织语言说出来,要求说得有头有尾,要遵循一定顺序。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鈥溗芎痛蠹宜档貌灰谎炕箍梢杂媚母龃视锢葱稳荩库澴⒁夥⒄寡拇丛煨运嘉R环虻サ耐蓟诓煌难劾锸遣灰谎摹

  3、适度扩展,提升幽默素养。

  本课来源于世界著名的经典漫画,教学中只让学生接触这一副漫画太可惜了,教学中可以利用课堂剩余的时间,向学生多介绍一些《父与子》中的漫画,以及作者的生平,相信一幅幅漫画线条流畅洒脱,人物造型鲜明生动,浓浓的父子深情,诙谐、幽默,一定会打动我们天真的孩子,同时也让他们能有机会走进令我们尊敬的作者卜劳恩,感受他那在逆境中仍乐观、坚强的伟大人格。另外还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和父母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并鼓励他们在课后用漫画的讲述这些幽默的瞬间,这样的方式带领学生向幽默的生活境界更近了一步。

  4、习题处理,注重个性彰显。

  (1)写一写鈥潱嵌陨值墓塘废埃彩嵌源溵锈澋淖值幕邸b準肘澠曰院笥辛礁鲎饔茫桓鍪潜硎居胧钟泄氐钠鞴伲玮溨糕潱硗庖桓霰硎居胧钟泄氐亩鳌⑿形H醚杂伤狄凰担嘈潘且欢艿鞫延兄洞⒈杆党龊芏啵懒⑼瓿擅挥心讯龋淌σ⒁饩勒堑拇碜帧

  (2)讲一讲,画一画。提供了一张照片,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仔细观察看看图上缺少什么,然后发挥你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填画。第一幅图画树枝、树叶、小鸟等都可以;第二幅图画雨伞;第三幅图画小桶、鱼、渔网都可以。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己填画,然后说说这只小狗叫什么名字,在干什么。相信多数学生一定会认得这只可爱的小狗就是世界著名漫画《花生集》中的史努比。

  5、注意事项,鼓励自由表达。

  教学中,教师要求不要太高,儿童们在说的过程中,教师体会到他们的理解过程是正确的就可以了,只要他们能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就应及时鼓励,表扬说话和动作具有幽默感的学生。学生在说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及时纠正语病,规范语言。

  原本以为一个漫画作品,只有博人一笑的作用,但经过认真的解读过后才发现这个看似简单的内容却有着如此深厚的底蕴,不论是从文本本身,还是教学策略方面都有那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了白树民老师的话鈥溄舛两滩脑诘苯窬哂兄匾囊庖濉=舛廖谋臼前谠谖颐怯镂慕淌Φ囊蛔呱剑颐潜匦牖盍α咳ヅ实恰b澫嘈旁诜秸庾呱降墓讨校颐敲课唤淌Φ哪芰岬玫街实姆稍荆蚁胝饩褪墙滩慕舛恋恼嬲攘λ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一年级下册“鱼儿捎来的信”教材解读》摘要:生将在《鱼儿捎来的信》的图画中,看到了一胖一瘦,一动一静的父子二人,并在最后一幅图中感受到了儿子保护小动物、热爱大自然的善良纯真。同时在学习漫画的题目与儿子给爸爸的信中,习得生字。 3、教学目标 1认识并...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谈教材习题资源创造性使用的策略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