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小票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数学下册《购物小票》说课稿

2016-01-28  | 小票 年数 加减法 

  一、说教材

  《购物小票》是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内容,属于鈥準氪澚煊蛑械挠泄刂丁1窘诳问窃谘Ч鸵晃恍∈蛹跫扑愕幕∩涎傲轿恍∈募蛹醴āT谘氨究沃埃颜莆樟诵∈囊庖澹∈笮〉谋冉希窘诳瓮ü何镄∑钡那榫炒瓷瑁佳硕孕∑鄙险一氐那欠裾罚鲂∈蛹踉怂悖氐闶侨醚灾魈剿髁轿恍∈蛹醴ǖ募扑惴椒ǎ偻ü献鹘涣鞯贸黾扑闶保灰欢ㄒ云搿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中,通过直观模型,理解并掌握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2.能运用小数加减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二、说教法与学法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数学的一般规律,我紧紧抓住了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这条主线来展开教学。让学生在探索方法中不断经历数学化的过程。

  鉴于以上想法,本课设计了以下三个环节:

  情境导入鈥斺斕剿鞣椒ㄢ斺斣擞梅⒄

  (一)情境导入

  首先,我给学生安排了这样一个生活情境:

  一位阿姨到超市买东西,买了一套被子125元,一件衣服208元,买单后,售货员给了阿姨这样一张小票(放大小票)。请学生说一说,根据这张小票,你获得哪些数学信息?学生汇报小票上相关的数学信息。鈥溎忝悄懿荒馨锇⒁毯硕砸幌抡庹判∑保迷跹硕阅兀

  由于学生有了相似的生活经验,很快想到三种方法,一是用121+208=329(元),另外两种是用329鈥208=121(元),329鈥121=208(元)。我让学生说是怎样计算的,学生可能会说:鈥溣1个一加8个一等于9个一,2个十加0个十等于2个十,1个百加2个百等于3个百,鈥澮部赡芑崴档接孟嗤氖幌嗉踊蛳嗉醯贸鼋峁Mü募扑愫退邓憷恚竺嫜靶∈募扑阕骱闷痰妗

  接着,我又出示:下一位阿姨买完单后,又拿到一张小票(放大小票)。请学生先观察小票上的信息,再请学生帮忙这位阿姨核对,要求学生只列出算式。学生可能列出:1.25+2.41 ,也可能列出:3.66鈥1.25或3.66鈥2.41。

  通过帮阿姨核对小票,让学生体会生活中经常要用到小数的加减法,小数加、减法在生活中非常重要,使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激发了探索的兴趣,为学习新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探索方法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要认知规律,在这个环节我给学生提供了两个探索活动

  活动一:探索计算方法

  我让学生自己计算刚才列出的算式,在学生计算的过程中,我到下面巡视,了解学生的情况。计算后,我请学生汇报方法,有的可能会说:鈥溣5分加1分等于6分,2角加4角等于6角,1元加2元等于3元。鈥 也可能会说:鈥6个百分之一减去5个百分之一等于1个百分之一,6个十分之一减去2个十分之一等于4个十分之一,3个一减去1个一等于2个一。有一部分学生会用到竖式,(教师板书三个竖式)我请用竖式的同学上台展示他的竖式,并让他说说是怎样想的。鈥澖柚扑愕木椋褂械目赡芑崴蛋砚溝嗤氖欢云耄渌透蛹醴ㄒ谎扑汊潱褂械难赡芑崴党觯衡湴研∈愣云耄偌扑恪b澋姆椒āQ克党鲆桓稣返姆椒ê螅叶愿杩隙ê凸睦b溎忝悄懿荒芩狄凰担裁匆研∈愣云耄课裁匆严嗤氖欢云耄库澯捎谡飧龇椒ㄖ皇墙⒃谘囊恍┦Ь楹驼莆盏氖Ч媛缮希敲挥星咨淼奶逖椋⒉荒芎茏既返孛枋觯衡溛裁匆嗤氖欢云搿b

  这个活动让学生自己计算小数加减法,在展示方法的过程中,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允许学生用不同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鼓励算法多样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活动二:理解计算方法

  鈥溓肽忝欠伪14页,完成涂一涂,在涂的过程中思考:鈥樜裁聪嗤灰云脞櫍吭谇咨砭康墓毯螅寤岬1和2都是个位上的数,1个一与2个一才能相加,0

  2和4是十分位上的数,2个十分之一与4个十分之一加起来才得6个十分之一,5和1是百分位上的数,5个百分之一与1个百分之一才能相加得6个百分之一。也就是相同的数位上的数要对齐,才能相加。学生涂完后,让他们在小组内先讨论一下,再汇报。汇报的时候,只要能说得清楚、明白,我都会肯定他。接着,我进行总结:在小数计算时,我们就是要把相同数位对齐,再按照整数的加减法一样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数学下册“购物小票”说课稿》摘要:了小数的意义,小数大小的比较,本节课通过购物小票的情境创设,引导学生核对小票上找回的钱是否正确,引出小数加减运算,重点是让学生自主探索两位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再通过合作交流得出计算时,数位一定要对...
相关文章网友揭秘:港版美素奶粉婴儿奶粉大全
大班综合:新型的购物方式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