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2016-02-01  | 方程 式子 数学 

  本节课是一块崭新的知识点,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理解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教学中我通过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愿学乐学,为以后进一步学习方程打下基础。数学应该服务于生活,为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首先应结合具体问题,教给学生解答应用题的基本方法、步骤和建模过程,建模思想。因此我设计了三环节。

  1、借助天平,逐步构建方程的数学模型

  借助天平体会等式的含义,天平两平衡,表示两边的物体质量相等;两边不平衡,表示两边物体的质量不相等。让学生在天平平衡的直观情境中体会等式,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等式是方程的生长点,学生在前几册教材里对等式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了有利于方程概念的建立,我在教学中首先让学生体会等式的含义。根据直观情境里的等量关系列方程实现了从等式到方程的链接。这样新的数学知识能够得以生长。

  2、教学探寻方程的意义,突出概念的内涵与外延。

  通过例题的简洁数学式子表达,让小组合作,给一系列式子分分类,找出他们的共同特点,并用集合图表示,渗透数学思想,从而归纳出方程的意义。鈥満形粗 与鈥湹仁解澥欠匠桃庖宓牧降阕钪匾哪诤b満形粗澮彩欠匠糖鹩谄渌仁降墓丶卣鳌S谑俏医幼虐才盘致垅湹仁胶头匠逃惺裁垂叵碘潱⑼ü溋芬涣封澣醚苯诱页龇匠蹋斫獾仁接敕匠陶饬礁龈拍钪涞陌氡话叵怠<捶匠潭际堑仁剑仁讲欢际欠匠獭=艚幼盼胰猛歉葜惫弁枷蟾兄隽蟹匠痰奶饽浚梅匠瘫硎局惫矍榫忱锏南嗟裙叵岛螅窃谛捶匠淌被岣庸刈⒎匠痰谋局适粜裕佣谭匠痰母拍睢

  3、生活应用

  数学应该服务于生活,因此我设计了这个环节。我认为人类的最为普遍的日常生活中其实也蕴藏着许多关于平衡的等量关系,所以我设计了关于衣食住行这四大类方面的问题和习题,并且层层递进。为了让学生参与活动更有趣,我设计了让学生们选择这四方面题目的环节,其实为了递进的需要,也将会要给出自己的建议,使得课堂更加有效。

  本节课是一节小学阶段很重要和有价值的方程课,学生习惯用算术思维考虑问题,这是学生长期养成的学习习惯,算术思维是逆向思维,还要难一些,而且这个逆向思维肯定是由顺向的思维过渡过去的,涉及的基础知识也比较多,内容容量比较大,尽管学生年龄层次比较低,但是仍希望想在本节对学生从正确构建到运用都恰倒好处进行引导,预设将可能产生的问题和探求解决方法,尽量在一节课内完成,形成一个有价值和完整有效的教学链。让他们初步感知,算术方法和代数法都是很重要的数学的思维方式。

  结合我校正在研究的课题《培养小学生搜集处理信息能力的研究》的研究目标。在每一个环节的教学中,注重对学生搜集处理信息能力的培养。如,第一个环节中通过唤醒生活经验,了解天平的有关信息,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通过直观展示,获取等量关系应具备的相关信息,再次感悟天平平衡时与等量关系式的联系。通过观察思考,获取不等式的相关信息,从而意识到搜集信息方法的多样性。从情境图中获取信息,并利用所得信息,进一步感悟等量关系,建构方程模型。通过对信息的分类,比较,整合,提高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并揭示方程的概念。第二个环节教学中,通过辨析运用,链接新旧信息,培养信息信息的迁移和运用能力。第三个环节教学中,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回归生活,巩固新知,进一步培养学生运用信息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方程”教学反思》摘要:的应用意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首先应结合具体问题,教给学生解答应用题的基本方法、步骤和建模过程,建模思想。因此我设计了三环节。 1、借助天平,逐步构建方程的数学模型 借助天平体会等式...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简易方程解简易方程(二)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