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治病

(三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扁鹊治病》教学教案

2016-03-14  | 扁鹊 教学 词句 

  教学目标:

  1.正确读写鈥湴菁⒗聿恰⒊ξ浮⑻酪⒁街巍ⅰ⒈馊怠⒉袒腹澋却视铩

  2.练习提出问题和大家讨论,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体会不要讳疾忌医,要善于听取别人正确意见和道理。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联系有关词句,体会人物的想法。

  教学重难点:

  1. 联系上下文,结合重点词句,整体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

  2.体会人物的心理,理解寓言的寓意,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Hello, how are you today?

  生:(自由回答)

  师:I am fine ,too.我很高兴今天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在这里上学。老师有一个疑问想问问大家,假如你们生病了,你们会怎么做呢?

  师:今天我们要一起来学习一篇关于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寓言故事,来看看故事里的病人 生病的时候是怎么做的。

  课件呈现课题并板书:扁鹊治病 师引入鈥湵馊碘澮淮实慕樯芤约氨馊档恼婷卦饺说慕樯堋

  二、自读自悟,读悟文章主要内容

  师:现在就请同学们快速默读一下这篇课文,大概了解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回顾上次课学习的课文中的生词,生齐读)

  师:谁来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指名答。 师生一起归纳文章主要内容。

  三、学习课文,感悟故事情节

  第一、二自然段的学习

  1、指名读

  2、联系我们的生活实际,思考从文中的鈥溦玖艘换徕濃溎し羯嫌械阈〔♀澞艿 到什么启发?(扁鹊医术高明)。

  师:作为医生,都有给病人记录病情的习惯,现在就让我们来扮演扁鹊,一起为蔡桓公记录病情。完成第一张扁鹊专用诊笺。

  第三自然段的学习

  1、指名读,齐读,师矫读

  2、完成第二张扁鹊专用诊笺。

  第四自然段的学习

  1、指名读,齐读,师矫读

  2、完成第三张扁鹊专用诊笺。

  讨论:扁鹊三番五次的劝说,可蔡桓公还是不听,由此可见,蔡桓公是个什么样的人?

  第五自然段的学习

  1、指名读,齐读,师矫读

  2、完成第四张扁鹊专用诊笺。

  师:一个劲儿劝蔡桓公治病的扁鹊,现在却掉头就跑,这是为什么呀?

  第六自然段的学习

  1、指名读,齐读,师矫读

  2、扁鹊为什么几天前就跑到秦国去了?

  四、回顾课文,领悟文章主旨

  1、回顾课文,梳理情节 病在皮肤 热水敷烫 病在皮肉 扎针 病在肠胃 服汤药 病在骨髓 无药可救

  师:认真观察蔡桓公病情的发展,你有什么发现?

  (病情越来越严重,治病的方法越来越困难)

  2、思考:该寓言是要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教师可相机点拨:蔡桓公本为患的是皮肤上的小病,怎么 会要人命呢?使学生体会到防微杜渐,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不能讳疾忌医,固执已见等道理。

  3、成语:鈥溁浼布梢解澯脞溁浼布梢解澋难啊;浼布梢 [解 释] 讳:忌讳。

  疾:疾病。原指隐瞒疾病,不愿医治。比喻怕人批评而掩饰自的 缺点和错误。 防微杜渐 [解 释]防:提防,防止;微:事物的苗头;杜:杜绝,堵塞;渐:事物的起始、发展。

  比喻在错误或坏事萌芽的时候及时制止,不让它发展。

  五、小组交流,拓展想象

  如果能够跨越时空,你想对蔡桓公说什么?用几句话写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扁鹊治病”教学教案》摘要:。 2.练习提出问题和大家讨论,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体会不要讳疾忌医,要善于听取别人正确意见和道理。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联系有关词句,体会人物的想法。 教学重难点: 1. 联系上下文,结合重点词...
相关文章西师大:《扁鹊治?方萄?杓扁鹊说病
扁鹊见蔡桓公沪教:《起死回生》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