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意义

(四年级下册)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小数的意义》教案

2016-06-29  | 小数 千分 意义 

  教学内容:

  小数的意义P32鈥斺擯33

  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知道一位小数、两位小数、三位小数鈥︹Ψ直鸨硎臼种浮俜种浮⑶Х种糕︹

  2、知道每个数位上的计数单位和相邻两个计数单位间的进率是十,初步认识一个小数的小数部分各数位上有几个这样的单位。

  3、通过了解小数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增强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理解小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会用小数表示计量单位换算的结果。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米尺。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授

  师:生活中你在哪些地方见到过小数?你能说说吗?(出示课件)学生回答。

  师:生活中这么多的地方用到小数,说明小数的应用十分广泛,无处不在。 请同学们把各自测量周围物体的长、宽(或高)的数据说一说。(教师将各个数据分别按鈥溦资澓外湻钦资澚嚼喟迨椋

  师:这些不够整米数的部分,如果仍然要用鈥溍租澴鞯ノ恍闯隼矗擞梅质硎就猓箍梢杂迷跹氖硎境隼茨兀壳胪窃亩两滩牡32页的内容。

  师生共同归纳:在进行测量和计算时,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常用小数来表示。但是,小数的意义又是什么呢?这节课,我们继续深入学习小数的知识。

  板书:小数的意义。

  二、探索发现

  1、认识一位小数。

  (1)课件出示教材第32页例1米尺图。

  把1m平均分成10份,每份长多少分米?1分米是1米的几分之几?

  教师介绍出示:鈥準种烩澝谆箍梢孕闯0.1米。

  那2分米、3分米呢? 学生试着完成填空。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后再全班交流,交流时说说每个分数表示的意义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

  1分米= 新人教版数学四年下第四单元小数的意义和性质教案(一) 米=0.1米,3分米= 新人教版数学四年下第四单元小数的意义和性质教案(一) 米=0.3米 鈥︹

  (2)观察上面的等式你能发现分数和小数之间的联系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小数的意义”教案》摘要:入新授 师:生活中你在哪些地方见到过小数?你能说说吗?出示课件学生回答。 师:生活中这么多的地方用到小数,说明小数的应用十分广泛,无处不在。 请同学们把各自测量周围物体的长、宽或高的数据说一说。教师将各...
相关文章六年制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学期期中考试试题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
小数的产生和意义人教:第四单元 小数的意义和性质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