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光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神奇的光》教学设计

2016-07-13  | 浪涌 痛悼 邓小平 

  教学目标:

  1.认读3个字。

  2.结合资料说说自己对邓小平爷爷的了解。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表达的思想感情。

  4.对邓小平爷爷产生崇敬之情。

  教学重、难点:

  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

  1.播放《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是写邓小平爷爷的。今天,我们将学习第23课《在大海中永生》。

  2.首先,老师想检查一下同学们昨天学的词语是否会读了。

  出示词语

  海疆 爱戴 呜咽 奔腾不息

  崭新 痛悼 超越 波翻浪涌

  指名读,齐读。

  3.接下来请听老师用这8个词语讲述鈥溤诖蠛V杏郎澋墓适隆

  1997年3月2日上午,一架银色专机飞向祖国的辽阔大海。机舱里安放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忠心爱戴的邓小平爷爷的骨灰。这位以自己的一生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崭新历史的伟人,将完成他人生的最后篇章,大海呜咽,痛悼伟人的离去。奔腾不息的浪花会把邓小平爷爷的骨灰送往祖国的万里海疆,送往澳门、香港、宝岛台湾,送向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鈥︹σ蛭诵∑揭挠跋斐绞贝焦纾唤鍪粲谥泄彩粲谌澜纭N颐侵倚陌鞯牡诵∑揭诓ǚ擞康拇蠛V杏郎

  接下来,就请同学们轻轻打开书本,按照老师给你的要求,自学课文。

  二、精读品味,让学生入情入境。

  1. 自主学习,读中感悟

  (1)自读课文,让学生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画出课文中最让自己感动的地方或是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或句子,反复品读。

  (2)组合作学习,交流一下各自画的句子并说说原因,然后有感情朗读并互相评价。

  (3)集体交流反馈。针对学生的反馈情况,适当予以评价,用饱含深情的话语再次将学生带到课文的情景中。

  2. 如喜欢第三小节。

  学生讲述喜欢原因。

  我先表扬这位同学会品读课文,进而激发学生:鈥溔梦颐腔匙藕驼馕煌б谎男那椋懈星榈钠范琳庖唤凇

  *第三自然段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你能发现吗?(四个鈥溡残礅潱

  这样的句式就叫做排比句。是作者运用的一种排比的修辞手法。

  *你们从这四个也许中知道了什么?(由奔腾不息的浪花把邓爷爷的骨灰送往的去向)

  谁来通过朗读来送一送邓小平爷爷的骨灰?指名读。小组读。

  *这一段除了有四个鈥溡残礅澱庖惶乇鸬牡胤剑褂幸桓鎏乇鸬牡胤剑肽阏艺铱矗甑惴乓膊灰殴

  也许的后面用了省略号,我们从中可以知道些什么呢?(那奔腾不息的浪花把邓爷爷的骨灰送往全世界)

  *这鈥溡残礅澓竺娴哪谌荩谒承蛏夏懿荒艿叩梗课裁矗浚ㄍ蚶锖=拿畔愀邸⒈Φ禾ㄍ濉⑷龃笱螅赜蚪ゴ卧龃螅凳玖说艘姆峁ξ凹ㄓ跋焐钤叮

  *你们知道邓爷爷的哪些丰功伟绩?试着说一说。(改革开放,一国两制)

  老师也想说,请看。

  *所以说 鈥湹诵∑揭挠跋斐绞贝焦纾唤鍪粲谥泄彩粲谌澜纭b

  问:这一句你想怎样独,说说你的理由?(鈥溡测澴趾竺娴囊馑技扒楦幸厍懊娴那苛摇#┭识撂寤帷

  不仅鈥︹σ测︹υ炀

  *指导感情朗读整段。

  3.又如第二小节。

  学生讲述喜欢原因。

  *让我们去看一下当时的情景。出示第二小节。齐读。

  *我们从中看到人们的心情是?( 鈥溚吹库潱┒辆洹

  *我们所看到的大海又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巨浪翻滚,哗哗作响)

  大海一般都是风平浪静的,而这时却是巨浪翻滚,哗哗作响,就好象是大海也在怎样?(呜咽)是啊,仿佛大海也在哭泣,不忍邓爷爷离去鈥︹

  此情此景真是难以忘怀呀!正如文中第四小节所说:鈥斺斺湽腔胰龃蠛#驶ㄋ臀叭恕b

  *指导朗读。指读,齐读。

  4.如五、六自然段。

  生讲述喜欢原因。

  (鈥溗煲簧澥撬倒腔摇⑾驶ê秃K惶澹叭撕痛蠛H谖惶濉

  鈥湻路鹛解澦得魑叭瞬唤鲂蜗蟛幻穑幕坝镆灿涝遁尤迫嗣嵌浴#

  鈥溛沂侵泄嗣竦亩樱疑钋榈匕盼业淖婀腿嗣瘛b潱ㄋ牟┐笮鼗臣八腿嗣竦难饬怠#┲傅级辆洹6炼巍

  5.现场朗诵会。

  练习背自己喜欢的段落或语句。

  同桌背诵或小组背诵。(可配上动作)

  举行小小朗诵会,配上音乐《春天的故事》。(多请几位学生)

  三、歌曲渲染,在悟情中体验情感。

  a) 教师播放《走进新时代》钢琴协奏曲,再次出示邓爷爷的画像,激情谈话:通过同学们刚才情真意切的朗诵,表达了大家对邓爷爷的无尽思念和永远的爱。结合课题 鈥斺斣诖蠛V杏郎阕钕攵缘艘档囊痪浠笆鞘裁矗浚ò迨椋旱艘颐怯涝栋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b) 师述:邓爷爷一直很关心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你打算如何去做?

  c) 配歌曲《春天的故事》总结:邓爷爷的丰功伟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与大海同在,与祖鈥斺敚ㄑ幼潘底詈笠唤冢

  四、课外延伸,抒发情感。

  近几年来中国发生的大事、喜事接连不断,整个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在又一个春天到来之际,你是否想画一幅画或写一首诗或写一封信表达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作为送给邓爷爷的礼物呢?那就下课以后行动吧!

  板书设计:

  在大海中永生

  邓爷爷我们永远爱您!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神奇的光”教学设计》摘要: 痛悼 超越 波翻浪涌 指名读,齐读。 3.接下来请听老师用这8个词语讲述在大海中永生的故事。 1997年3月2日上午,一架银色专机飞向祖国的辽阔大海。机舱里安放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忠心爱戴的邓小平爷爷的骨灰...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假如》教学设计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