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二年级上册)

鄂教版二年级语文上《观察日记》说课设计

2016-08-05  | 观察 生字 朗读 

  说教材:

  (一)、教材说明。

  《观察日记 》是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第一篇课文,以日记的形式,记述了一个孩子发现一支蚂蚁大军搬运月饼,好奇地用砖头阻拦它们,用胶水围困它们,小蚂蚁都巧妙地克服了困难,令孩子惊叹不已。这个单元的话题是鈥湽鄄斓睦秩も潱疚某渎ぃ苁屎先煤⒆用窃诙两簿分懈惺芄鄄斓睦秩ぁ

  (二)、学习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

  根据《课标》第一学段的具体要求,结合教材特点,教学目标定位如下。

  1、 学会课后田字格里的 8个生字,会认双横线里的9个生字,认识多音字鈥溋库潯

  2、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读文,体验观察的乐趣,激发学生探究自然的兴趣。

  本课作为第二课时教学,确定教学重点为继续学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二到四自然段,体验观察的乐趣,让学生自主识记鈥溊р澋壬值淖中巍=萄训闶窃诙廖闹辛煳蚝⒆庸鄄熘械奶骄烤瘛

  说学情:

  作为小学低段的学生,他们对事物充满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想象力丰富,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表现欲望较强,喜欢展示自己。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他们已经能够自主学习,能够与他人合作学习。但大多数学生并没有细致地观察过蚂蚁,语言表达能力,对事物的细致观察能力处于薄弱阶段。

  说教法学法:

  本堂课灵活采用读讲精练教学法,运用以下策略。

  1、激趣鈥斺斢焱で榫场

  二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喜欢游戏,我创设趣味盎然的课堂情境,让上课成为一场快乐的旅程。如上课伊始,我设计了鈥湴锇镄÷煲镶澋那榫秤蜗罚磷忌稚剩湍馨镏煲显怂土甘郴丶遥⒆用乔雷爬炊磷家桓龈錾稚剩吒咝诵说厮妥咝÷煲稀N一褂们槿ぐ蝗坏亩嗝教蹇渭瓜挚挝闹幸荒荒簧某【埃热绲谌匀欢危谌莘浅S腥ぃ挝闹械拟溛意澯媒核诘厣匣烁鲈踩Γ鸭钢宦煲衔Юг谥屑洌迹核芪Ф际锹煲希孟裨谏塘咳绾斡缺晃ЮУ幕锇椤9舜蟀敫鲂∈保煲嫌盟樵卤诮核掀塘颂踱溚ǖ棱潱驯晃ЮУ幕锇橛瘸隼戳恕:⒆用欠路鹕砹倨渚常钌畋晃

  2、深读鈥斺敵浞掷识粮形颉

  我充分运用读这种方法,在读的层次上,由读准鈥斺敹镣ㄢ斺敹炼斺敹脸龈惺埽欢恋男问缴希凶杂啥痢⒔巧痢⒈热痢⑾胂蠖恋鹊龋欢恋哪谌萆希扔卸链剩灿卸辆洌卸炼味疗挥枚粮惺苋の叮枚裂盗酚锔校枚练⒄顾嘉枚琳瓜指鲂浴

  3、精讲鈥斺敱涫参病

  课堂的主体是学生,整节课我只提了一个大问题:蚂蚁的哪些行动让你感到惊奇呢?把时间还给学生,我作为伙伴,引导、点拨、激励他们去充分地读教材,尽情地讲想法。

  4、精练鈥斺敻咝д涎盗贰

  语文课要落实听说读写的训练,我运用了多种语言训练方法,如识字这块的字理识字、动作演示等;写字中的自主识记、范写仿写;读文中的演一演、说一说、议一议等等,并有机整合到阅读文本中,真正做到鈥溇封潯

  说教学过程:

  我牢牢把握言语训练这条主线,通过发展学生的言语,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在重点语段教学中,设计了以下环节。

  1、整体感知,读讲激趣。

  课文第二、三自然段描述了蚂蚁大军绕过小砖头、用碎月饼渣在胶水上铺成通道营救伙伴等有趣的场面。我先让孩子们自由读书,勾画圈点觉得让自己感到惊奇的地方,再谈谈发现和疑问,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油然而生。

  2、入情入境,读出情趣。

  进入课文情境,才会情动于衷。我让孩子们在情境中朗读第二自然段,读出观察的乐趣。

  首先读准、读通这个句子:蚂蚁排成近四米长的队伍,有秩序地前进。接着,营造情境,加深感受,有了直观感受,孩子们读出了惊叹,读出了语感。再用直观图示的方法理解鈥溩枥光澋却示洌何页鍪拘∽┛橥计舴⒑⒆用窍胂蠖阅敲葱〉穆煲侠此担庑∽┩废袷裁此频模拷幼牛缪菪÷煲侠聪胂氚旆ò桑『⒆用怯械暮屯橐黄鹧菀谎荩械钠鹕砦ё抛雷逾溔埔蝗柒潱寤岬铰煲弦换岫腿乒诵∽┩罚∮腥さ某∶嫒煤⒆用乔椴蛔越匦Τ隽松源厦鞯男÷煲铣渎舶4耸保偃盟前迅惺芩徒闹校杂啥痢⑼楹献鞫痢⒛信热琳庖欢危⒆用嵌恋糜猩猩

  本段教学中,学生由初步感知形象的粗读,到细细咀嚼词句后在情境中的品读,层层深入,加深了感悟。

  3、讲析字理,讲练生趣。

  识字写字是低年段的教学重点。汉字的构字规律包蕴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又契合小朋友形象化的认知特点。我紧扣鈥溛Юр澋戎氐阕执收箍谌匀欢谓萄А

  首先了解鈥溛意澱獯斡媒核烁鋈ΓЮЯ思钢恍÷煲希⒆用歉乙黄鸸鄄熳中危⒆用欠⑾炙嵌际枪挚颍豢吹秸饬礁鲎郑突崃氲奖晃ЮУ男÷煲希∥医徊狡舴⑺橇底约旱纳钐逖椋胂舐煲辖辜钡男那椤T偕钊胛谋荆炼堑陌旆ǎ劭词悠抵械男÷煲嫌迷卤诮核掀坛赦溚ǖ棱澗湍芫瘸龌锇榱耍⒆用乔樾鞲哒牵度氲轿谋驹亩林小

  4、以疑促思,感悟理趣。

  鈥溸祝卤墒谴蠹倚列量嗫嘧急腹氖澄镅剑痰浇核喜皇抢朔蚜寺穑库澪舴⑺嘉夜室庵室伞R皇て鹎Р憷耍⒆用歉魇慵杭诩ち姨致壑辛煳虻叫÷煲峡烧嫱沤幔∪缓笪姨岢鑫侍猓 鈥溈挝闹械男『⒆游裁蠢鲜俏研÷煲夏兀库澪宜逞Ф迹鍪镜谒淖匀欢危郝煲鲜遣皇怯兴亲约旱挠镅裕克鞘窃跹菪畔⒌模库溛意澱嫦肱靼住V室山庖傻亩曰按俳怂嘉钊耄⒆用橇煳虻搅丝挝闹械拟溛意澋奶骄烤瘢馔獾纳砂镏彝黄屏私萄训恪

  5、精练巩固,拓展寻趣。

  我引导孩子们将课内浓厚的兴趣向课外延伸。在自主识记、练习书写生字后,提供分层作业,以作业超市的形式供孩子们选择练习。

  ①小蚂蚁有趣吧?回家跟爸爸妈妈讲讲鈥溛意澋姆⑾职桑。ü炭翁盟谌荩

  ②仔细去观察,大千世界里还藏着许许多多小秘密,在交流会上谈谈你的发现吧!(从课堂走向课外,去观察、体验生活)

  这节课始终围绕读、讲、练展开教学活动,课堂充满浓浓的儿童情趣。

  板书设计:

  16.观察日记

  近四米长 有秩序

  蚂蚁

  乱了一阵 一会儿

  商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二年级语文上“观察日记”说课设计》摘要:是观察的乐趣,本文充满童趣,很适合让孩子们在读讲精练中感受观察的乐趣。 二、学习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 根据《课标》第一学段的具体要求,结合教材特点,教学目标定位如下。 1、 学会课后田字格里的 8个生字,...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四(习作)》教学设计语文园地四|课标教材
长春:《学写日记》教学设计[作文]妹妹的日记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