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乘法口诀

| 用2~5的乘法口诀求商(二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上《用2~5的乘法口诀求商》教学设计

2016-08-14  | 口诀 小女 数学 

  教学目标:

  1. 结合具体情境,学习用2~5的口诀求商。

  2. 经历用2~5的乘法口诀求商的计算过程,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 力。

  3. 在与同伴共同探讨计算方法的活动中,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会用2~5的口诀求商。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同学们,你经常到郊外去玩吗?在郊外你参加过哪些活动? 今天天气特别好,你们想到郊外去玩吗?快快闭上眼睛,咱们现在就出发! (出示挂图) 师:快来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学生在观察画面的基础上回答:有三个小男孩在捉蝴蝶、三个小女孩在采野花。 小男孩说:我们3人共捉了15只蝴蝶。小女孩说: 我们3人共采了12种叶子。 其中一个小女孩说:我采了8朵花,每种2朵鈥︹Γㄔ市硌党銮榫惩贾械钠渌畔ⅲ 学生可能提出的数学问题:男同学平均每人捉了几只蝴蝶?女同学平均每人采了几种叶子?那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采了几种花鈥︹κΓ禾苏庑┬∨笥阉档幕埃隳芴岢鍪裁词侍猓 师:同学们真棒,提出了这么多有价值的数学问题,现在我们就一个一个来解决。

  二、解决问题

  (一)师:男同学平均每人捉了几只蝴蝶?你能用算式表示出来吗? 教师板书:15梅3 师:15梅3等于几?你想怎么样来计算?先自己想一想,然后在小组里交流。如果需要,可以使用学具。

  学生说出算式:15梅3 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交流。

  师:哪个小组的同学说一说你们组想出了哪几种方法? 学生可能出现的方法有(学生边回答,教师边板书): 1. 用小棒摆一摆。 2. 用乘法口诀三五十五来计算鈥︹

  师:同学们刚才想了许多好的办法来算15梅3的结果。其实我们都是在想几个3是15?也就是用三五十五这句乘法口诀来计算。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怎样用乘法口诀求商。

  (二)师:你能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帮助穿红裙子的小姑娘算一算她采了几种花吗?列算式表示。

  师:说说你是怎么样计算的?

  师:刚才没有用口诀来计算的同学,你现在能再来试一试吗?

  师:我们还可以写成竖式计算除法。

  教师边讲解边板书。

  三、巩固练习

  1. 自主练习第2 题。

  (这道题主要帮助学生巩固熟悉2~5的乘法口诀,为用口诀求商打好基础,所以教学时把它放在最前面,教师在课前把口诀写在卡片上或者制成课件,用鈥溈鸪碘澋男问浇小#

  2. 做自主练习第1题

  师:这里有15个小方格,请你用自己喜欢的五种颜色涂一涂,每种颜色涂的同样多。 师: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师:请你用算式来表示一下吧。

  师:你能用口诀来算出15梅5等于几吗?用哪句口诀?商是几?

  师:如果用三种颜色涂一涂,每种颜色涂的同样多,每种颜色需要涂几个?

  师:在计算这两道算式时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3. 做自主练习第3题

  同学们喜欢玩风车吗?这3个风车上都有除法算式,如果你想让风车转起来,就赶快来算一算吧!看谁的风车转得最快!

  四、总结

  谁来说一说今天你学到了哪些数学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上“用2~5的乘法口诀求商”教学设计》摘要:快来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学生在观察画面的基础上回答:有三个小男孩在捉蝴蝶、三个小女孩在采野花。 小男孩说:我们3人共捉了15只蝴蝶。小女孩说: 我们3人共采了12种叶子。 其中一个小女孩说:我采...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表内乘法(一)》《2、3、4的乘法口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