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除法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三年级上册数学《笔算除法》教学设计

2016-08-17  | 笔算 除法 教学 

  教学目标:

  知识:

  联系生活实际,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操作与竖式演算和理解算理相结合,探索并掌握一位数除两位数除法的笔算方法,掌握竖式的书写格式。

  能力:

  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渗透划归思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有序思考,进一步发展解决问题的策略。

  情感:

  进一步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自信心和应用数学的意识。

  教学重点:

  1、理解一位数除两位数笔算除法的算理,掌握算法。

  2、掌握笔算除法的步骤和商的书写位置。

  教学难点:

  理解竖式的书写格式;对第二层积鈥準烩澋睦斫狻

  教学用具:

  课件、小棒、课堂小卷。

  教学学具:

  小棒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同学们,还记得上学期我们为山区小伙伴开展的捐献鈥湴淖值溻澔疃穑堪囊中ǹ渭鍪荆呵Ρ释计庑┣Ρ剩绻韪4名同学,怎样分呢?(平均分)

  二、初次尝试,自主探究。

  你会列式吗?(48梅4= 板书)

  为什么用除法计算?(把48枝铅笔平均分给4名同学,要用除法计算。)

  48除以4等于多少呢?让我们画一画、算一算、还可以用小棒分一分,把你们的想法记录下来,一会儿介绍给大家。

  (学生操作,教师巡视。)

  学生汇报展示:

  展示1:

  我用的是口算的方法,先算40梅4=10,再算8梅4=2,最后10+2=12,所以48梅4=12。(学生口述,教师板书)

  【点评】

  展示2:

  我用的是画图的方法,

  【点评】

  展示3:

  还有其他方法吗?

  生1:我用的是分小棒的方法。我先分整捆的,把4个十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1个十;再分单根的,把8个一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2个一;1个十和2个一合起来是12,所以每名同学分到12根铅笔。

  生2:我也是用分小棒的方法。我先分单根的,把8个一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2个一;再分整捆的,把4个十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1个十;2个一和1个十合起来也是12,所以每班也分到12根铅笔。

  (利用实投让学生演示分小棒的过程,一边说一边分。)

  大家发现了吗?其实脳脳和脳脳分小棒的过程就是使脳脳的画面动了起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跟着课件让学生一起说)。

  展示4:

  我们一起用分小棒的方法解决了分铅笔这个问题,你们还有别的方法吗?

  我是用列竖式的方法。

  展示竖式 1 2
    聽 4)4 8
       4 8
       0

  能说一说你的想法吗?(因为40梅4=10,把1写在十位上,8梅4=2,把2写在个位上,4脳12=48,所以48梅4=48。)这是你的想法,还有同学也是用竖式的方法算的,让我们看一下:

   聽 1 2
  4)4 8
   聽 4聽 
     8
   聽 8
     0

  你能解释一下吗?(48除以4,先分整捆的,把4个十平均分成4份,商是1写在十位上;分完整捆的再分单根的,把8个一平均分成4份,商2写在个位上。)

  哪个竖式更能清楚的记录分小棒的过程啊?(第二个竖式更能清楚的记录下我们分小棒的过程。)我们就来学习这种竖式的写法,让我们一起来试试。(一边出示课件,生说边说老师边写竖式。)

  观察板书,竖式和分小棒有联系吗?

  【小结】竖式清楚的记录了分小棒的过程,怎么分,就怎么写。

  我们用口算、画图、摆小棒和竖式的方法解决了这个分铅笔的问题,而竖式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新内容鈥斺斄轿皇砸晃皇谋仕愠āK芄话镂颐墙饩鲆恍┙衔丛拥某ㄎ侍狻

  【板书】笔算除法

  今天咱们学的口算和以前学的有什么不同?(竖式分为两层,计算了两次。)(把第二层描红)

  2、现在,让我们都来做小小记录员,观察老师的演示,用竖式记录一下分小棒的过程。

  动态演示 42梅2=

  学生记录
     2 )4聽 2
     聽聽  
      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  
      聽聽聽 聽

  你们真是合格的小记录员。

  三、情境延伸,再次探究。

  如果平均分给3名同学,又该怎么列式呢?

  列式:48梅3= (板书)

  请同学们小组合作,一个人分小棒一个人用竖式记录你们分的过程。

  让学生展示自己分的过程,并且说一说多余的1捆是怎样拆分的。

  【生说】先把4个十平均分给3名同学,还剩1个十,和8个一合在一起,接着再分,把18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6个一,1个十和6个一合起来是16。所以48除以3等于16。

  2、同学们说得真好,看着课件让我们再说说刚才是怎样分小棒的?(48除以3,先把4捆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1捆,还剩下1捆,把剩下的1捆拆开和8根合在一起接着分,把18个一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6个一,1个十和6个一合起来是16。所以48除以3等于16。)

  如何用竖式记录刚才分的过程,你们来帮帮老师。

  聽  1 6
  3)4 8
   聽 3
    1 8
    1 8
    聽聽 0

  把十位上的4平均分成3份,最多商1,写在十位上。我们分了多少?(我们分了3个十。)一三得三,4-3=1。鈥1鈥澥鞘裁矗堪砚1鈥澝韬臁b1鈥澥欠质O碌1个十。把剩下的这1个十和个位上的8个一合在一起接着分,把18平均分成3 份,每份是6,写在个位上。第二次分走了多少?(分走了18个一。)三六十八。18。这个18是什么?这个18是第二次分走的18个一。所以48除以3等于16。【板书】16。

  观察这两个算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都分两次,分两次计算;被除数都是48;十位上的商都是鈥1鈥潱蛔詈蠖挤滞炅耍挥杏嗍#

  有什么不同的地方?(48梅4十位分完了;48梅3十位没分完,要和个位上的8一起接着分。)笔算除法我们都是从哪位算起?

  【小结】笔算除法,要像我们分小棒那样,先从被除数的高位除起,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就把商写在哪一位上面,并注意数位对齐。

  四、巩固练习,

  刚才同学们都表现得很好。快速完成小卷上的第3题。

  84梅4   78梅3

  教师巡视,展示学生的竖式。

  能说一说你是怎样做得吗?(84除以4,先把十位上的8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2,商写在十位上,二四得八,8-8=0;再把个位上的4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1,写在个位上,一四得四,4-4=0。84除以4等于21。)(78除以3,先把十位上的7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商写在十位上,二三得六,7-6=1;把十位上剩下的1,就是1个十和各位上的8合在一起继续分,把18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6,写在个位上,三六十八,18-18=0。78除以3等于16。)

  五、灵活应用,拓展提高。

  1、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一共96元。每个多少元?

  2、请你试一试?

  363梅3

  238梅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上册数学“笔算除法”教学设计》摘要:卷。 教学学具: 小棒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同学们,还记得上学期我们为山区小伙伴开展的捐献爱心字典活动吗?爱心要持续,课件出示:铅笔图片,这些铅笔,如果捐给4名同学,怎样分呢?平均分 二、...
相关文章“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