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猴子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淘气的猴子》说课设计

2016-09-19  | 除法 除以 创设 

  教学分析:

  本节课主要内容是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三位数并且商中间或末尾有零的除法。教材以鈥溡桓鎏易右裁挥辛蒜澱飧鲇腥さ哪谌菸榫常佳瞪罹椋斫忖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鈥澱飧龉媛伞

  学生分析:

  本节课是在学生熟练地掌握百以内一位数乘、除两位数的口算和一位数乘法的基础上,开始学习计算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除法。学生没有接触过商的中间或末尾有0 的除法,教学时,如果直接给学生讲解算理,可能会出现满堂灌的情况。这样,有的学生感觉枯燥无味,听不进去;有的学生感觉简单易学而忽视算理;还有的学生会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精心创设了学生最爱听的童话故事,让故事的情节贯穿始终,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不知不觉中,让学生经历了由旧知引出新知,由一点引出几点,由现象探究规律的过程。

  教学目标:

  1?探索有关0的除法规律,理解鈥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鈥澋乃憷怼

  2?理解与掌握三位数除以一位数时,商中间或末尾有0的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计算,并理解算理。

  3?经历与他人交流各自算法的过程,感受探究与合作学习的愉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师:程老师知道三年一班的同学最喜欢听数学故事,而且还善于从故事总发现数学问题。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几只淘气的小猴。同学们,你们知道猴子最爱吃什么水果吗?

  生:是桃子。

  师:对。桃子又大又红,软软的,甜甜的,多好吃呀!其实不只是猴子爱吃桃子,许多小动物也很爱吃桃子。不信,你们看(画桃树)山坡上的小桃树上结了许多又大又红的桃子。这时四只小象(贴小象)来到桃树下,谁也不去争,谁也不去抢,却一起去数树上的桃子,共数出了48个。(贴桃子)

  生:(我发现了数学问题)一共有48个桃子,把这些桃子平均分成4份,每只分得一份,平均每只小动物能分得几个桃子?

  师:平均分很公平,谁来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生:48梅4=12(个)。

  二、探索新知

  1.探究鈥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鈥潯

  师:每只小动物分得12个大桃子,兴高采烈地回家了。可是最爱吃桃子的是猴子呀!(出示4只猴子也来到这棵桃树下,找桃子吃的情境图)它们抬头一看鈥湴。魃弦桓鎏易右裁挥辛耍♀澓镒用窍缘煤苁4蠹蚁胍幌耄魃厦挥刑易恿耍檬跹硎荆

  生:用0表示。

  师:树上的桃子数是0,那么这树下的4只猴子,平均每只能分得几个桃子?该怎样列式呢?

  生:它们谁也分不到桃子。

  师:请说说你是怎么想的,好吗?

  生:因为树上没有桃子。

  师:有道理。那么谁能把这个道理完整地讲给大家听?

  生:树上的桃子数是0,树下的每只猴子肯定都分不到桃子,所以0除以4得0。

  师:怎么用式子表示这个意思呢?

  生:0梅4=0。

  师:叙述得真清楚!(继续讲故事)就在这4只猴子犯愁的时候,又从后面追来了一只小猴子,它也想分到桃子。大家看一看,这时树下共有几只猴子?平均每只猴子能分得多少个桃子?用算式怎样表示?

  生:0梅5=0。

  师:假如再来一只猴子或再来10只猴子呢?你还会列式计算吗?

  生:会。0梅6=0,0梅15=0。

  师:同学们,仔细观察上面的算式,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思考、交流。)

  生1:0除以任何数都等于0。

  生2:不对! 0不能做除数。

  师:对,0不能做除数。那应该怎么说呢?

  生: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等于0。

  师:大家同意吗?

  (学生异口同声:同意。)

  生:老师,为什么0不能做除数呢?

  师:是呀,其他自然数都能做除数,为什么0不能做除数呢?太不公平了!那好,今天咱们就给0一次机会,让它做一做除数,试试看行不行。

  (教师板书以下算式,学生试做。)

  0梅0=   5梅0=

  (学生运用乘法口诀进行计算,个个皱起了眉头。)

  生1:我在算0梅0时,商是1能行,是2也行鈥︹κ羌付夹小

  生2:我在算5梅0时,找不到商,因为任何数与0相乘都不等于5。

  师:同学们,通过这两种情况我们就明白了0不能做除数的原因。

  当0梅0时,商不确定;当5(或其他不是0的自然数)梅0时,又找不到商。所以0不能做除数。

  (学生个个豁然开朗,不由自主地点点头。)

  2.探究商中间有0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师:同学们,我们接着听故事。刚才从后面追来的小猴子跑累了,实在走不动了,可原来那4只猴子因没有吃到桃子很不甘心。它们很有毅力,决定继续找。于是它们走啊走,终于又找到了一棵大桃树。桃树更大了,桃子更多了。它们非常高兴,数了好久才数清,鈥溚郏灿408个桃子呢!鈥

  生:(发现数学问题)把408个桃子平均分成4份,每一份是多少 ?

  师:请同学们试着解答。(生试做)

  生:把408分成400与8,先算8除以4得2,再算400除以4得100,最后算100加2得102。

  师:这两位同学运用口算的方法,又快又准地帮猴子们算出了结果,其他同学还有不同的方法吗?在展示台上展示展示,将你的好方法告诉大家,好吗?

  生1:我用竖式计算(口述计算方法)。

  从被除数的高位除起,最高位是百位,百位上是4,表示4个百,4个百除以4,商1个百,因此百位上商1;十位上是0,表示0个十,0个十除以4,商为0个十,因此十位上商0;个位上是8,表示8个一,除以4得2个一,因此,个位上商2。

  生2:我用竖式计算(口述计算方法)。

  百位上4除以4得商1,十位上0除以4,直接得商0,个位上8除以4得商2。

  师:大家比较生1和生2的计算过程,谈谈你的看法。

  (大家一致认为生2的方法简单可取。)

  生:当百位得商后,没有余数,被除数十位上的数字为0时,可以直接在十位上商0,因为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

  师:同学们,现在我们仔细观察这个商,与以前做除法时得到的商有什么不同?

  生:商中间有0。

  师:对,你们的眼睛真亮,我们今天研究的就是商中间有0的除法。(板书课题)

  3.巩固练习,拓展思维。

  师:同学们,我们做数学题做得不错。你们看,小猴子在分桃子的过程中对做数学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只爱动脑筋的猴子说:鈥溛乙歉囊桓谋怀械牧礁鍪郑忝撬够崴悖库澯谑撬鎏饬

  416梅4=

  师:同学们,咱们能被小猴子出的题难倒吗?谁来算算?

  (通过一位学生板演试算,讲解算理,得出416梅4=104。)

  4.探究商末尾有0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师:小猴子都那么爱动脑筋,那么善于发现数学问题,我们能示弱吗?一只淘气的小猴子不服气也给大家出两道数学题,你们会做吗?

  612梅4=   840梅6=

  学生试算后交流方法(重点是 840梅6=)

  (两名学生板书竖式,交流计算方法)

  从被除数的高位除起,8个百除以6得1个百,百位上商1,余2个百即200与十位上的4合起来是240,即24个十,24个十除以6得4个十,十位上商4,个位上0除以6得0,在个位上直接商0。

  师:大家仔细观察,这个商与前面的商又有什么不同呢?

  生:(稍作观察)商的末尾有0。

  师:对,我们今天的课题有两个内容,那就是商中间或末尾有零的除法(填充板书的课题)。

  师:同学们,你能说说为什么下面这些题商的末尾有0吗?

  (出示)

  520梅4=   560梅4=   600梅4=   500梅4=

  (学生观察思考、交流)

  生:这些算式的被除数都是三位数,并且末尾都是0,当除到被除数的十位时,余数都是0,个位上0除以除数仍得0,所以商的末尾都有0。

  师:你们观察得很细致,叙述得很清楚。

  三、巩固练习

  师:你会计算商的中间有0、末尾有0的除法了吗?

  生:(充满自信地)会啦!

  师:现在小猴子们可佩服你们了。它们也想学习数学,还要请你们做老师,你们愿意吗?

  生:愿意。

  师:看学生们已经把作业送来了,小老师可要仔细批改呀。

  (出示练习题1--改错题略)

  (学生一一鈥溑拟潯#

  师:小老师们太认真了,一个错误也不放过。相信你们在计算时一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下面这些题是程老师出给大家的,千万别让老师失望啊!

  (出示练习题2)

  先估计一下商是几位数,再计算。(先口头估算,再每小组选做一题)

  63梅3=   402梅2=   812梅4=   360梅9=

  四、课堂小结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了这么长的一个故事,带领大家参与了小动物们找桃子、分桃子以及做数学题的过程。那大家学到了什么知识呢?谈谈你的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淘气的猴子”说课设计》摘要:样,有的学生感觉枯燥无味,听不进去;有的学生感觉简单易学而忽视算理;还有的学生会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精心创设了学生最爱听的童话故事,让故事的情节贯穿始终,激起了学生浓厚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淘气的猴子》教学设计一年级趣味数学:猴子背香蕉
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小猴子摘桃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