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淘气”是在探索世界 别阻止

2017-07-13  | 司空 淘气 好奇 

  一到两岁的幼儿,体能发展迅速,他们有能力到处跑、到处走动,还喜欢碰碰这个、摸摸那个,表现的很淘气。孩子淘气好还是不淘气好?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淘气不淘气不是评价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可目前不少家长评判孩子好坏只看听话不听话。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往往是一发现孩子的淘气行为,就马上予以制止,可是愈是制止愈引起他的好奇。

  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做?其原因就是他们拥有好奇心。在大人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在孩子眼里却是每一样都充满了吸引力,他想一个一个的弄清楚。这种淘气是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并不是坏事。父母应珍惜孩子的好奇心,宽容孩子一时的破坏行为,给孩子提供宽松、安全、合理的环境,鼓励孩子参与各种尝试,支持孩子积极主动地去探索事物的奥秘,并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心智的发展。

  淘气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仅不应阻止,而且还应很好地爱护它、培养它。淘气的孩子总不满足肤浅的答案,总爱刨根问底,爱挑刺,这实际上是一种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这是发明创造最需要的一种思维。淘气的孩子胆大、敢闯、敢干,接触面广,这对扩大知识面,发展个性都有好处。未来社会需要思维独特、有个性的人才,应该给孩子一点淘气度,千万别把他们束缚得死死的。儿童心理学家将淘气称做“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淘气对孩子自发性的成长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很多不懂这个道理的父母把淘气看作一件坏事,常常加以阻止,甚至打骂孩子。可是淘气并不是被打骂之后能立即停止的。孩子的理解是有限的,他只感到这是一个制止自己的举动,并不能理解大人的用心,于是孩子会变得畏缩、恐惧,在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必要的心理障碍。父母如果反复给予严厉地制止或责骂,孩子会逐渐放弃淘气,变成一个老实听话的“乖孩子”,其结果必然压抑了孩子的自发性。当这种“乖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由于自我的萌发,他们对长期受压抑的情绪不堪忍受,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反抗性,甚至会患身心性疾病。因此,做父母的应该明白,用鼓励和赞扬来塑造孩子的品行,会比说威胁性、抑制性的话更有效,对孩子今后人格的发展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孩子最淘气的年龄在3岁左右,所以,父母即使感到不方便也要忍耐到孩子3岁以后。孩子的淘气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当孩子通过淘气使探索欲望得到满足后,便不会继续做了。父母不要过多斥责孩子,而是让他按着这个过程发展。孩子因淘气将父母的重要东西损坏时该怎么办呢?其实孩子完全不懂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好奇心强的孩子,即使对他说“不要去摆弄”,他也照旧淘气不误。所以,重要的是父母要加强管理,把这些东西放在孩子看不到、拿不着的地方。只要是没有什么危险,应尽可能地对孩子的活动少加限制,容许孩子淘气,等待他自己从淘气中“毕业”。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要做的是防范淘气带来的危害,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使孩子避开那些有危险的活动,把可能有危险或不宜摆弄的东西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孩子淘气的天性得到尽兴的发挥。即使是淘气地玩耍,对培养孩子的自发性和意志也都很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淘气”是在探索世界 别阻止》摘要:应阻止,而且还应很好地爱护它、培养它。淘气的孩子总不满足肤浅的答案,总爱刨根问底,爱挑刺,这实际上是一种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这是发明创造最需要的一种思维。淘气的孩子胆大、敢闯、敢干,接触面广,这对扩...
相关文章爸爸淘气把淘气儿童党政一个人
小猴子摘桃别盲目阻止孩子"上窜下跳"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