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2018-01-29  | 走神 玩具车 专注 

  妈妈的烦恼:孩子做什么都“三分钟热度”该怎么办?

  逗逗妈最近很是烦恼,因为逗逗玩什么都是玩的时间很短,“三分钟热度”,搭个积木,才玩上5分钟,就不想玩了,然后拿起玩具车又是才玩两三分钟又要换其他了,妈妈很是担忧:如此不专注,以后读书了该怎么办呀?还能好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吗?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在儿童保健心理专科门诊,有时会遇到一些家长问起:孩子什么玩具都玩不久,看书、画画、做手工持续的时间也很短,还有一些孩子大一点的家长则反映孩子在学校上课老“走神”,在家做作业磨磨蹭蹭、粗心大意的。其实,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多数都是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专注有关。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注意力是一个人精神活动的指向性和集中性,主要有“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种,一般来说,儿童的注意力都是从“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慢慢发展的,刚出生的小婴儿主要以无意注意为主,无意注意是那种不自觉的注意,他们容易被那些颜色鲜艳、形象生动、新奇多变的事物所吸引,但这种注意的稳定性较差,持续的时间较短。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不断完善,慢慢就发展为有意注意。所谓有意注意,即人对一定对象的有选择的集中能力,也就是我们口头上所说的专注力,通过专注力,我们可以在大脑里对这个信息进行有意识地处理,最终转化为属于自己的学习成果,专注力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

  培养孩子专注力家长要掌握这几项技能

  这种专注力,其实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而得的,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有意识地从小婴儿开始,就注意培养他们的注意力,以便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养成更为专注的良好习惯呢?

  1.婴儿期多给宝宝刺激

  刚出生的小宝宝的注意力几乎都是无意注意,但他们能够被距离眼睛20cm左右的色彩鲜艳(如红色)、有强烈黑白对比的颜色所深深吸引,因此,家长可以拿一些红球或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人物头像等举到距离宝宝脸上方20cm左右处,摇动红球以吸引小儿注意,然后将球从小宝宝头的一侧向中央,再向头的另一侧(180°)慢慢移动,来吸引小宝宝的追视。或者也可以准备一些能够发声的小玩具,如摇铃、毛绒玩具等,开始让他们用手去摸,去感受,然后再握着他们的小手一起轻轻挥动,这样不仅能充分发展小宝宝的眼手协调能力,而且还能增强小宝宝的注意力。待小宝宝学会爬行、走·之后,认识和接触新事物的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这时,爸爸妈妈应该尽可能地让他们接触来自不同新事物的刺激,而不要怕不卫生、不安全而限制他们的活动,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然后再让他们尽情地玩个够,以促进他们的大脑发育。

  2.幼儿期逐渐培养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稳定性,即对某一事物的关注所能持续的时间,时间持续越长,稳定性越好,对该事物也就越关注,这对培养孩子的耐心、逐渐延长以后的学习时间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爸爸妈妈应该注意有意识地培养他们注意的稳定性。而游戏中的亲子互动,能够提升孩子对这件事的兴趣,当他感兴趣了,玩得也就会更久一些了。例如,跟孩子一起玩橡皮泥时,可以引导他捏出不同形状的东西来,在给他讲故事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提问,以让他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更为专注。

  3.减少对孩子的干扰

  如果干扰物太多的时候,就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让人很难集中精神做某一件事,如,玩玩具的时候,如果一次性摆上一堆的玩具,这样他可能只是每个玩具都摸一会,但玩的时间都不久,或者是在写作业时,旁边还开着电视或有其他干扰,这些干扰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没法集中精神高效地完成作业,即使完成了,也可能会出现很多错误。爸爸妈妈需要做的是,尽量减少一些干扰物,让孩子能将注意力放在其中一点上,尽可能让他的注意力持久一些,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人在有意注意时,大脑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的,时间长了就会感到疲惫,所以让孩子专注某一方面的时间也不宜太长,也要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否则,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4.培养固定时间做某一件事的习惯

  孩子入学后,家长可以让孩子养成固定时间学习的习惯,并且在这一时间给他们腾出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反复强化后,慢慢地,他就会在那个时间段自动进入到学习状态中,并养成一种习惯了。

      培养专注力的重要性:  

      长期观察后发现,能否定心专注于一件事,是造成学生学习差异的重要原因,成绩优秀的学生,大多能专注于某一件事。

      教师与学生家长沟通,能更快捷地了解他们在家的表现。成绩优异者在家里做事都目标明确,有条不紊,都有固定的时间完成作业,而且在做作业时往往能一坐几个小时不受外界干扰,直至完成;而学习困难的学生则无论是家长盯、请家教,都不能让他们认真地、安静地做事情。所以,做任何事情,专注都是成功的基础,不专注都是败事之主因。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再进一步与家长深入交流,探讨上述现象的成因。不难发现,专注习惯大部分是平时养成的,如教师的多次激励,自我亮点受到肯定后逐渐固化为一种优良的习惯;再如家长的最初严管,他律逐渐转化为自律;还有平时爱读书迁移为专注学习等。

     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知识,而是培养习惯

      导致孩子不能专注学习的触发点尽管多样,但有一点都是普遍的,那就是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长、教师的教育没有及时跟上。

      孩子好比小树,什么时候浇水、施肥、剪枝都是有很强的时效性的,过期再补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是孩子的首席教育者,身教重于言教,如果父母做事虎头蛇尾、言而无信,就不要指望孩子能养成专注的好习惯了。

      父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平时就要培养孩子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的习惯,不同的孩子可用不同的方式,有的适合激励、有的适合严格要求,不管什么方式,都要长期坚持、持续下去才有力量。

      教育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形成一种氛围,创造一种环境和条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强制学生由他律逐渐走向自律,是可以培养出专注的好习惯的。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研究表明,成年人大约只能持续40分钟,未成年人持续的时间相对更短,世界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提出,随着新闻媒体的发展,信息爆炸大大增加了人们“分心”的机会。

      生活中有不少人想集中精力却没有办法。这种情况在孩子,特别是男孩中比较常见,所以,培养孩子的专注习惯特别重要。

      古语云,“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是说一个人动起来生动,静下来安心,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人最可贵就是思想,而思想的寓所就是安静的内心,安静的内心外部呈现的形式就是专注的好习惯,没有专注,一事无成,有了专注,想象和创造才会跟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摘要:读书了该怎么办呀?还能好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吗?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在儿童保健心理专科门诊,有时会遇到一些家长问起:孩子什么玩具都玩不久,看书、画画、做手工持续的时间也很短,还有一些孩子大一点的家长...
相关文章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培养好动宝宝的专注力
“戴帽子”-培养宝宝做事情的专注性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