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估一估 量一量》教学设计

2010-12-23  | 一量 进一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估一估、量一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学会测量一些物体的长度,培养估测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2.通过练习、讨论,使学生会使用一定的长度单位表示物体的长度,在头脑中建立较为准确的长度概念。

  3.为学生营造一个探究学习的环境,使学生在合作、探究中受到锻炼,增强合作意识和探究意识。

  4.在各种游戏中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教材分析〗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物体和测量物体的长度。本节课主要通过学生对自己周围熟悉的事物的测量,加深对鈥溍租濃溊迕租澋娜鲜丁=滩慕岷涎纳硖搴脱纳钍导剩才帕诵矶嗖饬亢凸兰频哪谌荩醚诠酪还馈⒘恳涣康幕疃信嘌啦庖馐叮岣呤导什饬康哪芰Α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学习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认识了鈥溍租澓外溊迕租潱遭溍租澓外溊迕租澯谐醪降母兄棱溍租澓外溊迕租澥浅<某ざ鹊ノ唬仓懒蒜1米鈥澓外1厘米鈥澊笤加卸喑ぁ5牵杂谝荒昙堆此担咛逍蜗笏嘉加攀疲嵌猿ざ鹊ノ坏娜鲜吨皇亲魑桓龈拍钔A粼谕纺灾校⒚挥杏胱约旱氖导噬罱裘芙岷掀鹄矗韵质瞪钪心骋晃锾宓某ざ鹊墓啦猓砸徊糠盅此祷褂幸欢ɡ选

  〖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创设情境,实际测量教室的物品

  师:今天,我们到学校新建的这个多媒体教室来上课,你感觉怎么样呀?

  生:感觉这个教室比我们的教室要大得多,桌子也不像教室里是一个人一张桌子,而是一个小组一张桌子,大家在一起合作学习的时候会更方便。

  生:感觉这个教室的黑板应该和我们教室里的黑板大小差不多。

  生:感觉这里的课桌要比教室里的课桌高一些。

  鈥︹

  师:这里的课桌、黑板、讲台的长、宽、高都和我们教室里的不一样,那么,它们到底有多长、多宽、多高呢?谁愿意来估计一下?

  生:我估计这个课桌的高有100 cm,我们昨天量的教室里的课桌有70 cm,这个课桌我感觉比教室里的高,所以我估计有100 cm。

  生:我估计这个课桌没有100 cm,因为教室里的桌子到我的肚子的这个位置,这里的桌子好像只比教室里的高一点,我觉得最多也就80 cm吧!

  鈥︹

  师:那我们就来量一量吧!我们以小组为单位,你们可以测量这个教室里的任何一样东西。先在小组内讨论决定你们组要测量什么,再估计一下有多长,然后说说准备怎么测量,最后把测量的结果记录下来。

  (学生分头测量。)

  师:现在,到了交流汇报的时间了,哪个小组的代表先说?

  生:我们组测量的是黑板的长,我们是用米尺来量的,每量一米我们就在黑板上做一个记号,接着量第二次,我们最后量的结果是:黑板的长是4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估一估 量一量”教学设计》摘要:在合作、探究中受到锻炼,增强合作意识和探究意识。 4.在各种游戏中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教材分析〗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物体和测量物体的长度。本节课主要通过...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观察的范围》教学设计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