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二)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二)教案

2011-01-31  | 百分 百分数 进一 

  教学目标:

  1.进一步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2.能解决鈥湵纫桓鍪黾影俜种傅氖澔蜮湵纫桓鍪跎侔俜种傅氖澋氖导饰侍猓岣咴擞檬Ы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Γ寤岚俜质胂质瞪畹拿芮辛怠

  教学重点:进一步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教学难点:进一步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训练点:能解决鈥湵纫桓鍪黾影俜种傅氖澔蜮湵纫桓鍪跎侔俜种傅氖澋氖导饰侍猓岣咴擞檬Ы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Γ寤岚俜质胂质瞪畹拿芮辛怠

  教学方法:观察发现法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一)复习百分数的意义及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增加或减少百分之几。

  师:同学们,再过几天我们国家将迎来一个庆典,你们知道是什么吗?(中国建国60周年)在建国60周年的阅兵中,将有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进行展示。其中,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你能提出哪些与百分数有关的数学问题呢?

  1. 装备方队是空中梯队的百分之几?

  2. 空中梯队是装备方队的百分之几?

  3. 空中梯队比装备方队少百分之几?

  4. 装备方队比空中梯队多百分之几?

  生解答并讲解题思路。

  小结:以上4个问题虽然不同但解题思路都是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糕澋奈侍猓嵌杂谥都涞南嗷チ怠⒆斫獾貌淮怼H绻颐前烟饽勘浠灰幌拢憧纯椿故钦庋睦嘈吐穑

  (二)题型变换,重新组合:

  1. 在建国60周年的阅兵中,将有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进行展示。其中,空中梯队12个,装备方队比空中梯队多150%。装备方队有多少个?

  师:还是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问题吗?

  2.揭示目标,板书课题。

  (意图:创设生活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逐步形成学生的数学气质,从而培养学生对事物的浓厚的好奇心。)

  二、合作探究,归纳总结:

  (一)求比一个数增加百分之几的数

  例1. 在建国60周年的阅兵中,将有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进行展示。其中,空中梯队12个,装备方队比空中梯队多150%。装备方队有多少个?

  1.尝试解答:

  ⑴已知的条件和问题。

  ⑵估算,为什么这样想。

  ⑶小组讨论解题方法。

  ⑷反馈,订正板演(借助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

  ⑸算法的多样化。

  ⑹择优并说一说为什么方法最优。

  2.小结:

  借助线段图分析清题目中的数量关系;把鈥溓蟊纫桓鍪黾影俜种傅氖澋奈侍庾芍溓笠桓鍪陌俜种甘嵌嗌兮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百分数的应用(二)教案》摘要: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一复习百分数的意义及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增加或减少百分之几。 师:同学们,再过几天我们国家将迎来一个庆典,你们知道是什么吗?中国建国...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