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四年级下册)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

2011-04-29  | 四舍 小数 求出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69页的例1,完成第70页上半页的“做-做”,练习十六的第1题。

  教具准备:投影片或小黑板若干块。

  教学目的:使学生初步学会根据要求用“四舍五入法”保留一定的小数位数,求出小数的近似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学重点:使学生初步学会根据要求用“四舍五入法”保留一定的小数位数,求出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

  先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求出近似数.再省略千后面的尾数,求出近似数。

  1295356089020114536697010

  二、新课

  教师:我们已经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实际使用小数的时候,有时也没

  有必要说出它的准确数,只要说出它的近似数就够了,例如,大新的身高是1.625米,平常不需要说得那么精确,只说大约1.6米或1.63米,

  我们已经会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的方法,同求整数的近似数的方法相似,是根据需要田“四舍五入法”保留一定的小数位数。

  教师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例1的第1小题:2.953保留两位小数,它的近似数是多少?

  教师:2.953保留两位小数,就是要省略哪一位后面的尾数?(省略百分位后面的尾数。)

  省略百分位后面的尾数,要看哪一位上的数?(要看千分位上的数。)

  接下来用“四舍五入”法怎样做?(因为千分位上的数3不满5把它舍去。)

  教师板书:2.953≈2.95

  教师:谁能连贯地把做这题的过程说一说。

  指名让学生说一说,然后教师总结:

  做这题时要想:要保留两位小数,就要省略百分位后面的尾数。千分位上不满5,直接舍去。

  教师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例1的第2小题:2.953保留-位小数,它的近似数是多少?

  教师:2.953保留一位小数,就是要省略哪-位后面的尾数?(省略十分位后面的尾数。)

  省略十分位后面的尾数,要看哪-位上的数?(要看百分位上的数。)

  用,“四舍五入法”怎样做呢?(因为百分位上的数满5,省略百分位和千分位上的数后,要向十分位进10)

  2.9加上进上来的1就是l0。所以2.953≈3.0

  教师板书:2.953≈3.0

  教师强调:这题的要求是保留-位小数,所以小数末尾的“0”不能去掉。

  教师:谁能连贯地把做这题的过程说-说。

  指名让学生说-说,然后总结:

  做这题时要想:要保留一位小数就是省略十分位后面的尾数。百分位上满5,省略尾数后,向十分位进1,末尾的“0”不能去掉。

  教师用投影片出示例1的第3小题:让学生独立完成。

  根据学生的发言,教师:观察上面三道题,是问-个小数保留两位小数,保留一位小数和保留整数。每一次求出的近似数的精确度是不同的。保留整数。表示精确到个位;那么保留-位小数,表示精确到什么位?(十分位。)保留两位小数呢?(表示精确到百分位,)

  教师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做一做”中的第l题。指名让学生做,集体订正。

  小组讨论:我们学会怎样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想一想,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应该注意什么?

  指名让学生发言,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教师总结:

  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取近似值,即:保留整数,就看十分位是几,要保留一位小数,就看百分位是几,......然后按“四舍五入法”决定是舍还是入。

  三、课堂练习

  1.做第70页上半页“做一做”的第l、2题,学生独立做,做完以后.集体订正。

  2.做练习十六的第3题。

  让学生独立做,教师巡视,个别辅导,强调要注意屿两点、做完后,集体订正。

  四、课外作业

  练习十六的第1、2题。

  板书设计: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例1:2.953保留两位小数、一位小数、整数,它的近似数是多少?

  1.2.953≈2.95

  2.2.953≈3.0

  3.2.953≈3

  教学设想:这课的知识在三年级的时侯已经初步学习过,所以学生学习起来不是很难,但求小数的近似数与求整数的近似数有着本质的不同,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无法独立完成,所以采用小组讨论、自学以及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这样便于差生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摘要:295356089020114536697010 二、新课 教师:我们已经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实际使用小数的时候,有时也没 有必要说出它的准确数,只要说出它的近似数就够了,例如,大新的身高是1.625米,平常不需要说得那么精确...
相关文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4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