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一量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量一量》 教学设计

2011-05-11  | 分米 一量 平方 

  【教学内容】新世纪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42页

  【教材分析】

  面积和面积单位是学生学习几何知识由长度到面积的一次扩展。教材依次介绍了常用的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在介绍面积单位时,除了让学生注意观察,还要让学生举出周围哪些物体的表面的面积接近哪个面积单位。这样既加深理解面积的含义,又加深每个面积单位实际大小的表象。同时,在教学用面积单位直接测量面积时,要为进一步学习间接计量面积的方法做准备。

  【学生分析】

  在教学这课的时候学生对面积的概念通过结合教材提供的实例,通过教具的演示和学具的操作已获得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因此面积单位的教学也要通过让学生用眼睛判断大小,用图形重叠比较大小,用数方格的方法来确定大小,在说明比较时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从而导出常用的面积单位。这样有序安排,在学习过程中从不断地设置认知冲突,创设情景,巧设疑问,利用多种手段,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去感知材料,获得知识。

  【学习目标】

  1.知道面积的含义,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并知道他们实际的大小。

  2.能力目标:初步学会用面积单位测量图形的面积。

  3.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通过动手操作、归纳、整理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精神。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新课

  组织抽纸涂色比赛:教师为学生准备大小各异形状不同的纸放在信封中,当学生的代表抽出纸片并高高举起示意时。学生们的反应可能是截然相反的,抽到大纸片的一方群情激愤认为这样不公平,而抽到小纸的一方则兴高采烈。

  为什么不公平?(引导学生说出纸的面积的大小不同,)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游戏激趣让学生初步感受什么是面积,及对面积的大小有初步的感知。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

  在学生们都知道要想比赛公平就需要纸的面积要统一的基础上,追问学生想不想知道这三种纸他们的面积到底有多大吗?到底相差多少吗?同学们现在可以以小组为单位,用你们喜欢的方式来比较一下。(小组动手操作,测量比较,教师巡回指导)

  (设计意图:当学生在学习中已经产生了问题或产生了对新知的需求,处于努力想去探求知识的思维状态时,我们要因势利导组织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初步形成对新知的认知。)

  小组代表可能汇报的内容

  组一,把三种纸叠在一起就能清楚地比较谁的面积大,谁的面积小了。大纸多出来的部分就是他们相差得面积。

  组二,在纸上的背面画上格子,再数一数这张纸的面积是几个格子。每张纸相差几个格子的大小就是他们相差得面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量一量” 教学设计》摘要:。在介绍面积单位时,除了让学生注意观察,还要让学生举出周围哪些物体的表面的面积接近哪个面积单位。这样既加深理解面积的含义,又加深每个面积单位实际大小的表象。同时,在教学用面积单位直接测量面积时,要为进...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