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鞋

(一年级上册)

《我的鞋》课后反思

2011-07-26  | 基础层 无籽 基础 

  我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还是需要有基础的,就像吃西瓜一样,从一开始只要求熟到后来不仅要求熟,还希望甜;继而,什么皮薄、无籽、低糖等等对西瓜要求逐步被人们所重视。细细考虑一下,每一次要求都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我们始终没有抛弃西瓜所具有的好的一面。我想,教学之道是不是也应如此。

  一、读书是一切的基础

  语文的学习要在读书的基础上进行,书读不好,后面的事就什么都谈不到。因此,做为基础层面的读书一定要扎扎实实。

  本课篇幅短小,初读课文要读正确,读通顺,这是对课文的初步感知。读上五、六遍对于学生来说并不过分。但是要注意读的层次和方法。不能没有目的的一遍又一遍。课文内容虽浅显,但还要通过精读,帮助和引导学生读懂,读透,可以在这里进行简单的语感的训练和语气朗读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发散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语言,提高学生的表达才有根基,才扎实。

  有的教师认为低年级课文简单,学生读一两遍就明白了,所以让学生读一读课文,就认为学生有所感悟,于是就迫不及待地让学生说,让学生演,这些都是不对的。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多媒体走进课堂。许多教师就充分利用电脑,将课文内容搬上屏幕,又有理由说:一年级小孩,总是动书,影响课堂听讲效果,所以就不让他看书。我觉得我们语文课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培养孩子读书的能力,将来学生最基本的能力是要会读书呀!所以要让学生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书。

  二、感悟语言需要教师有效的指导

  教学中,要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踏踏实实地读书。没有层次,没有任何要求,没有指导的读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年级,我们不必让学生说出充分的理由,不必让学生说自己对文章有多深的理解,只要学生能够读出感情,读出味道,我们就应该承认他的理解。但这需要我们老师有效的指导,毕竟是一年级的孩子。

  三、识字、写字要扎实

  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但不等于放手。培养需要过程,学生的主体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指导。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指导书写时,要培养学生整体观察字形的能力,不可将汉字机械地分解为笔画,老师写一笔学生写一笔,只追求笔画的端正而不顾结构的整体效果。

  对于写字,我们更多的强调是给学生时间,让他们感受汉字的间架结构,然后再转化为踏踏实实的练习上。字的好与差,是练出来的,所以,我们提倡要让学生在老师的关注和帮助下,认认真真地写字。也许学生写得不好,那么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在比较中提高写字能力,和田字格中的字比较,发扬优点,改正不足,同时也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的鞋”课后反思》摘要: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我们始终没有抛弃西瓜所具有的好的一面。我想,教学之道是不是也应如此。 一、读书是一切的基础 语文的学习要在读书的基础上进行,书读不好,后面的事就什么都谈不到。因此,做为基础层面的读书...
相关文章怎样写好课后反思课后“二度设计”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课后反思的“七要”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