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写字》课后反思

2011-07-26  | 写字 民族 课后 

  《课标》在总目标里明确提出通过义务教育,学生要"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培植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养成语文学习的自信心和良好习惯,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在汉字的间架结构乃至一提一纵中,都蕴涵和传达着中华民族丰厚博大的民族文化,无论从巩固识字,还是从陶冶情操,提高素养来说,小学阶段必须十分重视写字教学。一、二年级又是加强写字训练的关键期。明白了这个道理。在日常的教学中,虽然我也非常重视写字教学,花了许多的精力,却仍有许多学生学习效果不能尽如人意。在单独的写字练习上,学生还能一笔一画地书写。可一离开范字,脱手写时,字便走样了。为此我很是苦恼。反思自己的写字教学,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写字是枯燥的,在教学中未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写字兴趣。以后,要经常拿出点时间,创造一些机会,让他们交流、展示学习的成果,提高他们写字的积极性,如:在教学中,尝试着让学生把自己课堂上完成的得意之作张贴于黑板,采用竞赛的方法激励他们,让学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2、在教学过程中,我指导学生写字,对每一笔怎么写也指导他们进行观察,同时,老师也进行了示范让学生通过观察老师形象生动的动作,亲眼目睹起笔、行笔、收笔的全过程,直观地感受运笔的轻重缓急和间架结构的均匀、协调,领略到汉字的结构美。但效果却不理想。问题在于,在这个过程中,我重指导,过于注重讲解示范,并没有指导学生的读帖能力,只有让学生自己观察字的笔画,笔顺,观察主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感悟点画形态、结构布局、笔法特点、体验呼应,将来学生才能自己读贴,临贴,这种能力是需要老师平时对他们加以渗透,进行行之有效地训练,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取而代之。

  3、在教学过程中,我重指导,轻评价,这也是导致学生差异的一个方面。在评议中指导也十分重要,评价的时候还不能只重老师评价,轻学生评价。我想可以把写得好与不好的字,张贴于黑板,让学生来评一评佳作好字,对于写得差的字,让学生评一评败笔。也可以分四人小小组评,评价以后再进行改正。通过评价、反馈,真正重视评价的作用,那么学生的写字的效果才会有所提高。由此可见,在写字教学中也要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意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只要为学生创设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学生就能在这个舞台上去主动发现、积极探索和自由创造

  4、要求过于宽松。对学生我总是以鼓励为主,对因为不认真而写错字、潦草写字的现象处理不过硬。使学生产生了可以钻空子的想法,从主观上写不好字。对坚持认真写字的学生又有些疏忽,没有大造舆论,形成认真写字光荣,乱写字可耻的风气。所以,尽管我苦口婆心地以遍又以遍强调把字写好。总是达不到要求。以后,将制定一个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写字”课后反思》摘要:写字训练的关键期。明白了这个道理。在日常的教学中,虽然我也非常重视写字教学,花了许多的精力,却仍有许多学生学习效果不能尽如人意。在单独的写字练习上,学生还能一笔一画地书写。可一离开范字,脱手写时,字便...
相关文章怎样写好课后反思课后“二度设计”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长春:《汉字家园(一)①》教学设计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