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 教案

2011-08-01  | 厘米 认识 尺子 

  教学目标:

  1、 学生懂得测量物体的长度要用尺子,认识刻度尺。

  2、 学生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初步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并对几厘。3米的长度有感性的认识。

  3、 学生学会用厘米作单位估测或测量比较短的物体的长度,掌握测量物体的方法。

  4、 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空间想象的能力,通过活动提高学生估测和测量的能力。

  5、 学生充分体验数学与生活实际间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学习用尺子量物体的长度。

  教学难点: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掌握用厘米做单位的测量方法。

  教学准备:每个学生若干个回形针,硬币,正方体,三角形,圆形,尺子,小纸条等。

  教学过程:

  一、 在矛盾冲突中建立数学观念

  1、情境导入

  今天上数学课,教师带大家到公园里去看一看好吗?

  (1)有群小动物坐在那,想不想知道它们在看什么?(出示小鸟图,有声音)

  小鸟想知道数学书的宽有多长,你们能帮帮它吗?

  请你们的学具盒中选一样自己喜欢的工具量一量,看看数学书的宽有多长?

  谁来说说你的结果?

  提问:奇怪了,我们大家量的都是数学书的宽,但为什么结果会不一样呢?

  (量东西的工具不同)

  如果我们想量出来的结果一样,用同一种东西量才行。

  (2)接着我们去看看小兔子。请大家用眼睛认识看看,用耳朵仔细听听,到底小兔子那出了什么问题。

  (出示情境)

  小兔:大象伯伯我想做一条裤子。

  大象:你的裤子要多长啊?

  小兔:我的裤子有2片树叶那么长。

  大象:好的,那你明天来拿吧。

  到了第二天,小兔到大象家里拿裤子了。结果裤子做长了许多。

  小兔:大象伯伯,我要做的裤子只要2片树叶那么长,你是不是搞错了?

  大象:没有啊,我给你做的树叶也刚好是2片树叶那么长,不信你看。

  提问:这到底怎么回事啊?它们两个都说是2片树叶那么长,那为什么量出来的结果还是不一样呢?

  (他们两人的树叶大小不一样)

  (3)小兔和大象虽然都用了同一种东西------树叶来量,但因为他们俩树叶的大小不同,量出来的结果还是不一样。非常麻烦,所以为了方便大家,科学家们都规定了一种专门用来量东西长度的单位,这个单位是全世界都一样的,它的名字叫做“厘米” ,你们听过吗?

  你们知道“厘米”在哪儿有啊?(尺子上)

  [评析]:新〈〈数学课程标准〉〉提出“数学内容生活化,让学生学习现实的数学”的重要理念。教师能按照新课程理念大胆尝试,注重“知识源于生活”。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并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好动、好奇的心理特征,从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引入;用自己身边的用具去量;用小兔做裤子的故事激发数学矛盾,顺势引导。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和兴趣,增强了他们强烈的参与欲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数学的概念,使学生“身临其境”的学数学,真切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 教案》摘要:度。 教学难点: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掌握用厘米做单位的测量方法。 教学准备:每个学生若干个回形针,硬币,正方体,三角形,圆形,尺子,小纸条等。 教学过程: 一、 在矛盾冲突中建立数学观念 1、情境导入 今天...
相关文章毫米、分米的认识认识米、用米量(参考教案二)
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