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年级上:《分一分》教案

2011-08-02  | 贝贝 学具 书桌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8页的例题,第8~9页“想想做做”的习题。

  [教材简析]

  本单元结合学生生活中整理文具和学具的经验,让学生初步体会分类的意义,学会按一定标准对事物进行分类的方法,初步接触选择标准给事物分类,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数学知识、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教学目标]

  1. 初步学会按一定的标准分类,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初步应用。

  2. 体验分类的数学思想方法。

  3. 初步认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教学过程]

  一、 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分类需求

  1.CAI故事引入。

  两位小主人公自我介绍:“我是宝宝,我是贝贝,我俩是好朋友,我们长大了!上小学了!我们很想认识更多的新朋友!”

  谈话:你们想认识他们吗?宝宝和贝贝邀请我们一起到他们家里做客。

  CAI出示:宝宝和贝贝的书桌。(贝贝的书桌上散放着文具和学具,宝宝的书桌上放着整齐的文具盒和学具盒,盒盖打开着。)

  提问:你们喜欢谁的书桌?为什么?

  CAI出示:贝贝的妈妈对贝贝说:“贝贝你上小学了,自己的东西应该学会自己整理。

  贝贝皱着眉说:“应该怎样整理呢?你们愿意帮助我吗?”

  [评: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故事情境,通过两位主人公零乱和整齐的书桌的对比,使学生初步感受了整理分类的好处。再以主人公贝贝寻求帮助的情境,唤醒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激发起学生的操作欲望,同时有机渗透了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

  2.学生尝试操作,形成分类方法。

  (1)提问:如果你是贝贝,会怎样整理这些东西呢?小朋友们先自己理一理,然后和同桌的小朋友说一说,你是怎样帮助贝贝整理的。

  (2)学生个人整理,同桌交流。

  (3)学生在实物展台下操作汇报怎样整理的,集体评议。

  (4)CAI演示贝贝的操作,贝贝:“谢谢大家教我的好办法,书桌上的物品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放在学具盒里,一类放在铅笔盒里。这样分一分就整齐了。”

  [评:教师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生活经验独立操作,然后与他人交流是怎样整理的,符合刚入学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使学生把具体的操作行为和抽象的言语概括相结合,令操作活动富有成效。]

  二、 联系生活实际,形成分类方法

  1.购物中的分类。

  (1)CAI演示:贝贝妈妈:“贝贝你真棒!瞧瞧妈妈在超市买的这些东西,你能帮着分一分,整理一下吗?”出示“想想做做”第2题的物品。

  (2)CAI演示:贝贝:“行!都有哪些东西?”同桌学生互相交流贝贝提出的问题。

  (3)CAI演示:贝贝:“把这些东西放在两个袋子里,你知道怎样放合适吗?”四人小组讨论并操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上:“分一分”教案》摘要:标准对事物进行分类的方法,初步接触选择标准给事物分类,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数学知识、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奠定基矗 [教学目标] 1. 初步学会按一定的标准分类,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初步应用。 2. 体验分类的数学...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教师角色转变应从备课开始
新课程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及其检查评价幼儿园教案 雪花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