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羊

(一年级上册)

《小山羊》课堂教学实录

2011-09-21  | 山羊 教学 求是 

  教学过程:

  一、检查复习

  复习与本课生字有关的部首和字:讠、口、犭、鸟、又、青、乞、身、寸、苗、句。

  二、新课(以字词教学为主)

  (一)出示图片《小山羊》,提问后贴在黑板上。

  (二)导入新课:今天我们学习第21课《小山羊》(板书课题)。自己先学一学,想想这一课说的小山羊什么事。谁知道自学的要求是什么。

  生:自觉的要求是:

  1?读准字音,2?分析字形,3?想想词义,4?读读课文。

  (三)开始自学:(5?分钟)老师默默听取和指导学生讨论和摆弄与生字有关的卡片。

  (四)字词教学。

  师:这一课写的什么事?

  生:这一课写的是小山羊请客的事。

  师:我们很快把生字学一学,再看小山羊是怎样请客的。谁来说说你都学会了哪些生字?

  生:我学会了jī(鸡),小鸡的“鸡”。鸡有两只翅膀像小鸟,所以是“鸟字旁”;左边加“又一次”的“又”,把“捺”变成“点”,就是公鸡、母鸡的“鸡”。

  生:我是用换一部分的方法来记的:小鸭子的“鸭”把左边的“甲、乙”的“甲”换成“又说一遍”的“又”,把“捺”变成“点”,就是鸡蛋、烤鸡的“鸡”。

  师:(边听边板书“鸡”,“捺点”用红粉笔标出。)谁还学会了什么字?

  生:我学会了吃饭的“吃”,吃字是“乞丐”的“乞”加上“口字旁”。

  师:(板书“吃”)。“吃”的右边为什么是乞丐的“乞”呢?

  生:乞丐没有钱跟别人要饭吃,所以右边是乞丐的“乞”。

  师:对。我们接着往下学吧!

  生:我学会了māo(猫)和gǒu(狗)两个字,因为猫和狗都是动物,表示动物的字差不多是“反犬旁”,所以猫字是麦苗的“苗”加上“反犬旁”,“狗”字是一句话的“句”加上“反犬旁”。

  师:举起“猫”和“狗”字的生字卡片贴在黑板上。

  生:我知道因为猫是喵、喵地叫(学猫叫声)所以右边是“秧苗”的“苗”。

  师:大家觉得这课书的生字哪个是最难写的?

  生:我觉得谢谢的“谢”最难,要是用分析结构的方法来分析字形就不难了。

  师:好,请你分析一下,看看是不是就不觉得难了。(举起“谢”字卡片)

  生:“谢”字是左、中、右结构的字,左边是“言字旁”(这时老师把折叠的“谢”字卡片翻出言字旁),中间是“身体”的“身”(这时老师打开卡片的中间部分,露出身字),右边是“尺寸”的“寸”。(老师打开右边的折叠部分,出现“谢”字),组成感谢的“谢”。

  生:我还有个好办法来记谢谢的“谢”,言字旁加上“射箭”的“射”就是“谢谢你”的“谢”字。

  师:你说得也对,但是得认识并且会写射箭的“射”,“谢”字才不会写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山羊”课堂教学实录》摘要:四)字词教学。 师:这一课写的什么事? 生:这一课写的是小山羊请客的事。 师:我们很快把生字学一学,再看小山羊是怎样请客的。谁来说说你都学会了哪些生字? 生:我学会了jī(鸡),小鸡的鸡。鸡有两只翅膀像小鸟,...
相关文章在读中放飞激情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以读代讲提高教学质量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