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上:《厘米和米》认识厘米 教案

2012-03-01  | 米尺 厘米 横放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长度单位厘米,知道1厘米的实际长度。

  2、初步学会用学生尺量物体长度的方法(限整厘米)。

  3、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初步培养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以发展为本,营造民主、平等、友好、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愉悦,发展学生的个性,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

  1、掌握1厘米的实际长度.

  2、初步学会用尺子量物体的方法.

  教学难点:建立1厘米的长度概念。学会用尺子量物体的长度。

  教学准备:

  课件、5厘米、8厘米多、9厘米多的纸、小图钉、棉线等实物、米尺条、长方形纸(看起来象正方形)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把11厘米长和10厘米长的纸条,分别横着和竖着贴在小黑板上,举起来让学生观察看哪根纸条长哪根纸条短。学生一般会认为横着的纸条长,这时教师可提问:

  师:鈥溤跹拍苤谰烤拐饬礁教跄母つ兀库

  生:鈥溈梢员纫槐肉

  生:鈥溣贸咦恿库

  教师拿出米尺,告诉学生这是一把米尺,要知道两根纸条的长度可以用尺去量一下。然后开始量纸条的长度,用红粉笔在尺子上把横放的纸条的长度标出来,用白粉笔把竖放的纸条的长度标出来。分别告诉学生从0到红色标记这一段是横放的纸条的长度,从0到白色标记这一段是竖放的纸条的长度。然后提问:鈥溎母教醭ぃ库潱ê岱诺闹教醭ぁ#

  教师:鈥溡酪桓龆鞯某ざ戎黄狙劬赐遣蛔既返模枰贸咦尤チ俊b 师:鈥溡胫腊字教醣然浦教醭ざ嗌伲恳胫牢颐怯玫那Ρ实某ざ雀迷趺窗欤

  鈥湺裕胫酪桓龆鞯某ざ龋贸呃戳俊H绻肯袂Ρ省⒎郾收庑┍冉隙痰亩鳎梢杂美迕鬃龅ノ弧=裉煺饨诳挝颐蔷屠慈鲜独迕祝坝美迕鬃龅ノ涣慷鞯某ざ取b

  板书课题:鈥溊迕租

  导入之二: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上新课之前老师要请小朋友们做一件事情,请你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度量工具量一量课桌的桌面有多长。

  2、学生测量。(学生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探索测量方法,可能有的用尺量,有的用鈥湌鈥溋浚械挠檬榱浚械挠们Ρ柿浚褂械挠梦木吆校

  3、汇报测量结果。

  4、讨论:

  (1)为什么你们测量结果中得到的数会不同呢?

  (2)如果你们都用同一支铅笔来量,结果会怎样?(通过讨论使学生感受到统一测量单位的必要性)

  5、因此,我们需要有统一的测量工具,有谁知道测量长度的工具是什么?(尺子)刚才有同学用尺子来量课桌的长,但不知道用什么单位表示它有多长。今天我们就学习在量比较短的东西时,用鈥溊迕租澴龅ノ弧#ò迨榭翁猓喝鲜独迕住⒂美迕琢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上:“厘米和米”认识厘米 教案》摘要:: 师:怎样才能知道究竟这两根纸条哪根长呢? 生:可以比一比 生:用尺子量 教师拿出米尺,告诉学生这是一把米尺,要知道两根纸条的长度可以用尺去量一下。然后开始量纸条的长度,用红粉笔在尺子上把横放的纸条的...
相关文章毫米、分米的认识认识米、用米量(参考教案二)
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